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菁才电气·朋辈相伴”电气院2019级学生助理第二次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 字体:
2019-07-06 11:43 邬佳悦 董凯元 阅读次数:



75日上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菁才电气·朋辈相伴”2019级学生助理第二次培训正式开始。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韩炜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金晶老师、王欣老师和2019级新生辅导员马越老师分别从党建知识培训及正确入党动机引导、资助政策培训及感恩情怀教育、学院专业介绍及学助心得分享、公务类文书写作及电子行文规范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说明。同学们延续了昨日高涨的热情,在深入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同时,也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环节当中。


上午9:00,“党建知识培训及入党动机引导”培训在院楼224报告厅举行,韩炜老师从组织、宣传、保密、统战和意识形态五个方面对党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党员发展流程方面,韩炜老师依次介绍了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并对每一个阶段需要的流程与时间节点进行讲解。最后他强调:作为学生助理,要提高对意识形态的敏感度,注意线上言论,给予新生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做到旗帜鲜明。


10:00,“资助政策培训及感恩情怀教育”培训会在中楼404举行。金晶老师利用小组讨论的方式提高学生助理们的学习效率。首先,金晶老师用“一个前提”“两个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资助工作体系;紧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的种类和区别;接下来,金晶老师用简练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湖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中认定依据、认定等级、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的内容,介绍入库生评定组织机构;最后,金晶老师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模拟入库生评定班会、解决关于资助的相关的问题。金晶老师对于各个小组的回答进行了适当的点评,使同学们对资助工作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下午15:00,“学院专业介绍及学助知识分享”培训在院楼224报告厅举行,首先,王欣老师分别从专业简介、课程设计及就业去向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四个专业,期间,王老师着重介绍了慈云桂院士的经历及成就,慈院士培养了中国第一批舰用雷达和声呐工程师,除此之外,他致力于国产晶体管的研究,主持研制成功我国首台亿次级巨型计算机系统“银河-I”,被誉为“中国巨型机之父”。老师鼓励大家都要向慈院士学习,学习慈院士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传承发扬电气人勤勉向学、立志报国的精神传统。紧接着,王欣老师以“新生会问学生助理的问题”为切入点分享了她曾经做学生助理的经验。从角色定位、工作时间安排、工作素养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分享许多实用的工作技巧。王欣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使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学生助理们对于慈院士为党和国家做出的贡献感慨良多。


下午16:30,“公务类文书写作及电子行文规范”在院楼224报告厅举行,马越老师从日常行文规范、讲话稿与演讲稿、表格与图片的编排和实践操作四个大方面对公文写作进行详细解读。马越老师通过实际操作的方式向大家传达最实用的写作技巧,幽默的讲解与细致的操作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涉猎的知识,马越老师对细节的关注度之高使同学们懂得要写好、做好一篇文案的复杂与重要性,收获颇丰。


“菁才电气·朋辈相伴”学生助理培训在此便告一段落,连续两天来每位学生助理都能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每期培训当中,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珍贵的经历,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两天的培训结束,但学生助理团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愿所有人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全力以赴,将电气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