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我校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专家验收

【 字体:
2019-07-10 08:46  阅读次数: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IMG_1850.JPG

 

会议现场。

 

7月9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我校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教育部二级巡视员李渝红、校党委书记邓卫、副校长汪卫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IMG_2040.JPG

 

教育部二级巡视员李渝红

 

IMG_2028.JPG

 

 

专家组组长丁汉院士。

 

IMG_1855.JPG

 

 

校党委书记邓卫致辞。

 

 

以丁汉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王耀南教授对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的汇报,对照建设考核指标,经过查阅资料、质询和实地考察等环节的考评,一致认为:实验室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并在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技术辐射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实验室定位准确、目标集中、队伍稳定、成效显著。实验室资金使用合理、专款专用、管理规范。同意通过验收。

 

IMG_1888.JPG

 

专家组听取实验室负责人汇报。

 

 

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探索依托高校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建议实验室在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在高速高精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领域形成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推动我国机器人技术向高端发展。

 

IMG_1922.JPG

 

IMG_1938.JPG

 

IMG_1961.JPG

 

IMG_1978.JPG

 

专家组实地考察实验室。

 

 

参加本次验收的专家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侯增广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三一重工集团陈添明院长、湖南省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徐永健处长、中南大学计财处袁牧星副处长,均为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业人士和管理人员。

 

IMG_1910.JPG

 

 

我校科研院和计财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平台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出席验收会。

 

 

 

阅读延伸: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依托湖南大学建设,由教育部主管,是目前我国机器人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对机器人技术的重大战略需求,建立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技术研究、工程化应用的研究开发平台和测试验证平台;开展机器人感知、智能控制、高性能电机和灵巧作业机构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实现产业化,降低我国机器人对国外技术与关键功能部件依存度;形成从核心技术研究到技术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实验室技术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3项、二等奖10项。实验室先后主持国家“九五”攻关、“十五”公关、“十一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欧盟第五框架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德国科研教育部(BMBF)国际合作项目、德国航天研究中心(DLR)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6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