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支教调研团初抵岩脚侗寨,将启明日华章

【 字体:
2019-07-19 19:59 田冰冰 张恬 阅读次数:

为响应团中央的号召,让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18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电燃楚薪,湘遇岩脚”支教调研团一行到达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寨牙乡岩脚侗寨,即将在此开展为期七天的支教调研活动。




上午,乘坐当地的客运汽车,团队一行人于中午安全抵达了岩脚侗寨。简单休整过后,团队兵分两路,深入岩脚侗寨,分别开展招生及调研工作。


根据团中央下发的通知,团队申请到了“七彩假期”大礼包,围绕“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题开展支教活动。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团队的队员们已经在靖州红网上发布了招生海报,许多靖州县城及周边村寨的家长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咨询。再经过一下午在岩脚侗寨内的四处走访招募,已有21名小学生报名参与活动。为达到知识普及、科技下乡的目的,团队队员从学校带来了无人机、VR眼镜、投影仪等科技产品,将在之后的科技课程中先后亮相。在设计课程时,队员们考虑到孩子们的理解力和注意力,对抽象的知识内容实体化、具象化,并分别在出发前和上课前一天进行了课程预演,互相指出问题,以达到较好的课程效果。另外,在广泛听取家长及其他村民意见后,团队决定修改原本的上课安排,从每天只有上午上课改为每天上下午都上课,解决了大部分孩子的上下学接送问题。




另一方面,本次的调研活动将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走访、与村中干部座谈等形式开展,围绕“乡村基础教育”和“当地旅游资源”两个主题深入调查。通过今天短暂的走访,队员们针对当地旅游发展的问题向游客及当地村民了解情况。近年来,岩脚侗寨被作为一个旅游景区向外推广,为打出名声当地的旅游公司也推出了大型历史舞台剧“丝路女儿国”等文化产品,每周都会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赏。但在当地村民看来,文化的挖掘仍显不足。岩脚侗寨少数民族人口多,相关的少数民族文化也由于其历史的封闭性得以保存,但在村民看来旅游业中这并没有成为当地的一个主打品牌,可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游客们也给出了自己对于岩脚侗寨的看法:“岩脚侗寨作为靖州县周边的一个景区,没有很多值得长时间游览的地方”。也有游客表示不去多做开发,保持岩脚侗寨目前的自然状态未尝不可,仍然可以作为城区居民休闲的“天然氧吧”。


据了解,这是电气院连续第三年派遣支教调研团前往岩脚侗寨。在出发前,队员们集中学习了“三下乡”的有关文件精神,总结往年活动经验并强调出若干注意事项。队员们纷纷表示愿以自己微薄之力,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热血。


青春的赞歌,将在这座湖湘小寨激情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