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 字体:
2019-10-17 09:55  阅读次数:

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工作?20191015日下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东楼113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会。副校长李树涛教授现场指导,学院副书记陈军和30多名学院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学院人才培养办组织发起,首先,何赟泽、谭阳红、朱彦卿、王娜、周冰航等五位本院申报学校思政课程示范案例的老师就各自思政课程的思路及体会进行了精彩分享,大家对如何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教学目标制定过程中注重发掘具有不同专业课程特点的思政资源进行了深入探讨。五位老师一致认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是高校课程在传统的传授知识基础上落实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积极实践,是培养专业能力与政治素质、思想素养的融合教育,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使命。

随后,与会院领导、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发言,大家认为: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教学思维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育、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与专业能力培养全程融合,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最后,李树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五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全体教师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思想和认识上要高度统一,要充分认识实施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二是要主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善于总结凝练,灵活自如地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中去,主动结合当前政治思想、方法和观点,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课程思政教育的吸引力,课上课下开展更多的良性互动;三是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形成共识,不遗余力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整个研讨会严肃而又认真,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非浅,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学院将结合学科与专业特点,强调“以本为本”,践行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真抓实干做好课程思政建设。

 

 

 

 

                                                                                               撰稿人:王华 曹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