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抗击疫情|电气研究生的星星之火

【 字体:
2020-02-18 17:32  阅读次数: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也不例外,他们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居委会、村委会等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工作中,用自己的力量点燃“疫情阻击战”的星星之火。


我是班长,你们的健康我关心

“小黄,今天你感冒好了吗?”、“最近天气降温,同学们注意多穿衣服”......这样的问候语已经成为各班级每日聊天对话框的必谈内容。

硕士2018级电气工程四班班长邹翔说道,每日和同学们嘘寒问暖,火花都养了好几个。面对疫情,各班级党员同学、支委走在前面,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小组”,党支书、班长带头,支委班委协同并进,时刻关心班级同学身体状况,每日更新班级台账,做到事事上心、事事关心。

这样的班级或者党支部在学生群体中有很多很多,即使足不出户,也要配合学校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我是学生党员,有志愿服务请通知我

2月4日,研二学生张端倪向甘肃青年志愿者团队发的短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我是湖南大学电气院的一名研究生,假期在家,疫情越发严重,作为一名党员,理所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之后,他便投入到了兰州市西固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西固区部分小区的体温监测和非小区人员的劝返和登记。他说,疫情当前,大家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只要大家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肯定会很快过去的。


研一学生肖扬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积极与当地社区党支部取得联系,希望能够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2月6日以来,肖扬舍小家、为大家,每天与几位老党员同志一起扛着党旗、举着喇叭,在街道上进行防疫宣传,对游散在街上的人们进行劝阻。虽然喇叭的喧嚣和啰嗦的劝说有时候会让居民反感,但他用自己的信心与耐心积极普及防范知识,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与赞扬。同时对于去街上买菜但没有准备口罩的居民,他也会分发口罩,并耐心提醒居民高度重视、有效防护。心系群众、以拳拳之心奉献报国。

春节过后,研三学生卓彬彬在得知所在村庄抗疫工作人员短缺的情况下,积极报名,连续多日参与了当地的村口执勤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为了确保村民健康情况全掌握,2月15日他协助当地老党员走访村户,参与了疫情防控“梳网清格”工作,登记村民健康情并指导村民进行网上健康打卡。

研二学生刘诗慧虽身处疫情严重的湖北,但身为党员的她却一直前行在疫情防控前线。在1月28日-2月7日期间,她积极投身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石城镇黄龙村的抗疫工作,参与了路口执勤,确保村民不出入,守护了当地村民的健康。


研二学生黄凤琴于2月13日,积极投身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什川镇吴湾村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村路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温度,对陌生人进行劝退,同时对外出购买生活用品者的村民进行测量和登记,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研二学生李晨光、研一学生谢诗昂也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社区出入登记、测体温、人员排查等工作。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工作,带领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在寒冷的冬季,让爱心传播,让暖意汇聚。


我是湖大人,我用行动践行使命

自2月15日起,研三学生陆倚鹏便开始参加太仓市滨河社区持续防疫志愿工作。他每日坚守自身工作岗位,排查重点疫区车辆,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测温和提醒戴口罩,即使刮风下雨,也从未懈怠。

研三学生高光毫在2月13日到2月15日期间,协助当地村委会挨家挨户填写巨鹿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排查登记表、排查现场流行病学询问登记表,并对将这些信息录入电子档。他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任务,竭尽所能积极做好疫情宣传防控工作。

研二学生邓凌峰为确保社区人们健康出行,他于2月14日上午主动到江西省抚州市滨湖世纪城小区门口,参与了社区人口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等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研二学生司羽飞于2月14日至17日期间,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二房村的交通干道上参与疫情管控执勤工作,一一劝返了想要外出的村民,防止了疫情的传播。


此外研二学生王伟和博二学生谢金平分别在当地社区进行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劝导本村人员尽量不出门,对外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

疫情之下,他们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走出家门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展现了湖大学子的担当意识。


在这个特殊的防疫时期,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领导号召,动员上下力量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如同一株小火苗,用自己温暖他人,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星星之火定会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