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文脉不屈,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 字体:
2020-08-01 19:17 贺子幸 阅读次数:


书生意气显风骨,为国育才存文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来临之际,电气院硕士生2019级第十一党支部在王慧祥老师的引导下,组织开展了“文脉不屈,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实地讲解+观看纪录片的形式,共同追忆了那个战火纷飞年代里湖大师生的血性担当,更从屹立千年的岳麓书院中探寻了这种书生风骨的精神源头。

浩气长存,文脉永续

上午,参加活动的30余名师生在学院219会议室内共同观看了《不屈的文脉》纪录片,学习了岳麓书院千年以来绵延不绝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精神河流。王慧祥老师强调:“‘承朱张之序’,讲的正是山长张栻所确立的‘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传统,辰溪8年,湖南大学的文弱书生们拿起武器同侵略者展开了铿锵有力的斗争。爱国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所在,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龙头垴上的防空洞承载着湖大师生抗日救亡的故事,新时代的复兴乐章需要心存爱国精神的同学们去共同谱写!”

2019级电通一班团支书邱圆同学谈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图书馆的断壁残垣、震惊中外的文夕大火,湖湘文脉在炮火连天的年代里遭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西迁辰溪,湖大师生在办学中抗战、在抗战中办学,这种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潜心的治学的精神是湖南大学传承到现在,以及将来生生不息的财富!

 

2450b961c4a089de2ded2ef141e1664

在湖南大学老图书馆遗址,十一支部李珍珍同学充当了队伍的“临时导游”,她介绍到:“轰炸可以炸毁房屋,但是炸不毁千年文脉,炸不垮师生同仇敌忾之心,学校在图书馆被轰炸后发表了《告中外文化界宣言》,其中提到‘本大学虽罹此浩劫,却以血染为荣,全体师生,决本百折不回之精神,誓与倭寇相周旋,’矗立此处的两根石柱,唤起了这座学府曾遭受战火的记忆,这是一段不屈的岁月,也是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文脉永续的见证。”

33f7c833d937139873c78266c47bc37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同学们在校办公楼前学习了1945年红楼见证日军投降仪式的历史,学习的同时针对红楼的知识进行了一次有奖竞答,既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让大家对这段历史更加铭记于心。

朱张之序,薪火相传

在巍巍麓山下,在泱泱湘水边,一行人最后来到了岳麓书院,在“实事求是”牌匾下,李珍珍同志为我们讲解了书院千年以来“实事求是”、“忠孝廉节”、“书院学规”等优秀传统思想,介绍了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曾两次寓居岳麓书院求学,丰富和发展了实事求是思想的内涵,使之成为毛泽东思想精髓的故事。在接下来的竞答环节中,还为获奖的同学们准备了由贺子幸同志手书的“实事求是”折扇,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b38ab94e491b409bea5235b678b0641

9f2f1348fde689ed30f6388a9b0dfee

07f1c7c1b568555846a925da627060e

胡念恩同学谈到:随着对书院历史的了解,我更加感受到了千年文脉的绵延不绝,也对先辈的风骨与血性有了之冠的感受,这种文脉的传承就像千层饼,一层一层覆盖下来就形成了历史的厚重。

谢于廉同学讲到:通过观看纪录片、实地讲解等多种形式,我对湖大抗战史和湖湘历史文脉的传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没有革命先烈曾经那样执着的为了理想信念不惧牺牲、勇往直前,哪有我们如今的和平年代,这些历史都是我们国家的瑰宝,深深激励着我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民族血脉、民族精神生生不息,在新时代,我们湖大的青年学子更当承历史之精神,担时代之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在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