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三下乡|相聚云端网络,聚焦疫情故事

【 字体:
2020-08-07 22:59 曹逸非 张心茹 阅读次数:



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为了更好地向广大群众科普生活中的物理小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讲好抗疫故事,8月6日,湖南大学2020“讲抗疫故事,忆初心使命”云调研团的队员在自己的家乡拍摄了三下乡的团队介绍和活动介绍视频。正式拉开了湖南大学三下乡云端调研活动的序幕。


电波聚集信念


湖南大学2020“讲抗疫故事,忆初心使命”云调研团由张夏伊维老师带领,12位云调研团的队员组成。队员们来自天南海北,北至黑龙江,南至广西,也有来自武汉的三位同学。


在选择本次调研的主题时,张夏伊维老师和也和调研团的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了以“讲抗疫故事,忆初心使命”为本次调研的主题。调研团的队长朱琛表示,我们的调研需要紧跟实事。在现在的背景下,选择这个主题可以让人们更加了解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故事,继续传递一份爱和温暖。


带着对于活动的理解与认知,各位同学在自己的家乡共同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和这次三下乡调研活动,宣传组的同学将来自天南海北的视频素材编辑成了一个视频。视频将调研团的队员汇集在一起,让他们“云相见,也将队员们努力搞好三下乡调研活动的信念汇集在一起。当问起对这次特殊的调研活动是否有信心时,队员们都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因为这一份信念将他们聚集在了一起。


方舱汇集生机


湖南大学三下乡云调研团分成三个小组:采访组、问卷调研组以及宣传组。其中以采访组最为特别:由三位武汉同学及一位重庆同学组成。这样的组成注定会让采访组的同学对“讲抗疫故事,忆初心使命”这一主题有更深的感触。


挤上拥挤的地铁,位于武汉的程若杰同学选择来到了曾经的方舱医院作为他的拍摄地点。街上人流不息,很难想象这个繁华的街道在过去的四五个月是空荡荡的。


方舱医院收治了上千名新冠肺炎患者,无数医疗人员奔赴于此。这里的每一个角落仿佛都在无声的讲述着抗疫故事。在确定这个主题后,我脑子里浮现的就是这里。”程若杰同学说道,“作为一个武汉人,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将发生在这里的抗疫故事讲述给大家听。在视频的最后,程若杰同学仍不忘提醒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不要忘记佩戴口罩,继续支持国家和社区的抗疫工作。


视频凝集关注


在团队活动介绍视频发布在微博、公众号等平台之后,获得了许多同学们的关注。也扩大了三下乡活动的影响力度。很多同学在看完介绍视频后表示对抗疫故事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自己身边的基层工作者也多了几分尊敬。看到这种反响后,云调研团的同学们也充满了欣慰和满足。


这个视频正式介绍了湖南大学三下乡云调研团,代表着这个团队调研工作的的正式启航,也是这个调研团队相互磨合的开始。“我们将用镜头记录他们的身影,讲述故事,用文字传达精神,续写温暖“。这也是这个调研团队员们的承诺和初心。


讲好抗疫故事,是对过去疫情的总结与回顾。回顾这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有不足,也有感动。回顾不足,让中国多了更多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经验;回顾感动,会让一份份温暖继续传承。2002年的非典肺炎中国的死亡率约为百分之六。但截至今天,中国新冠肺炎死亡率约为百分之五。在面对确诊病例基数更多的情况下,死亡率仍有百分之一的下降。体现的是我们对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正确、及时的应对,也是无数英雄们的奉献。中国也需要一些人去将这些或平凡或伟大的英雄们的事件讲述和传承,也将故事的初心与使命感一并传承。湖南大学云调研团的队员也在为这一件事去做出他们的努力。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历史首次云调研三下乡活动对于我们这13个人来说,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相信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定能圆满完成任务在视频的最后,队员们这样宣誓道。这或许就是他们的初心与使命所在。他们也正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