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三下乡|讲述抗疫故事,铭记初心使命

【 字体:
2020-08-07 23:05 马溯雪 程若杰 阅读次数:

8月1日起,湖南大学2020“讲抗疫故事,忆初心使命”云调研团队组织开展“返家乡——青春发声抗疫故事”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前往各自家乡所在地,通过线上课堂,发放调查问卷,线下寻访等方式,发掘抗疫人物,传授防护知识,传递抗疫精神。用新时代新青年主动学习、发声的形式,在一个个抗疫故事中感受磅礴的青春力量,铭记青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朗读家书,从文字获取抗疫力量


团队指导老师张夏伊维组织云端会议,云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共同朗读抗疫家书,感悟纸上浓浓的相思意。疫情当前,家书抵万金,在诵读家书过程中了解了抗疫英雄们的故事,感悟其敢于奉献的精神。通过团队成员声情并茂的朗读,大家在带着“温度”的家书中走进疫情防控工作者细腻、丰厚而温暖的内心世界,体会他们浓浓的家国情怀,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团队成员吴凯告诉记者,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做一个敢作为、敢担当的人,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聆听过往,用语言领悟责任担当


队还组织了三支小队,在家乡寻访抗疫人物。他们当中有援驰湖北一线的医护,有甘当志愿者的基层工作人员,有坚守岗位的劳动群众“我们平时的主要工作是巡检,指导患者口服药或者进行肌肉注射等。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也会用上供氧和其他急救设备。”曾支援武汉方舱医院,来自中南医院的副主任医师高永哲如是说。高永哲回忆道,“当时疫情最危机的时候,我和妻子就主动申请来赴方舱医院,妻子黄文莉是护士长,也和我一起在医院工作。我们一个负责看病,一个负责护理,吃住都在这里。”虽然都在方舱医院,但夫妻俩一天很少见面,只有在吃饭休息时,高永哲才拿起电话和妻子聊两句。医护人员们每6个小时换班一次,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常常热得汗流浃背。当谈及抗疫英雄时,高永哲表示,英雄来源于群众。此外,他还表示疫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是政府政策的功劳,是无数抗疫英雄的功劳,也是每一位听从指挥的百姓的功劳。



宣讲故事,用声音传递使命初心


在朗读家书、聆听抗疫故事后,团队成员前往家乡所在地进行故事宣讲。团队成员有的来到居民活动中心孩子们讲述抗疫故事,有的走进居民住宅,为他们讲述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精神,并为他们展示照片和视频资料。团队成员充分利用网络与资源,线下宣讲与线上宣传并行,在一个个或感人肺腑,或热血澎湃的故事里,再一次感悟作为中华儿女的初心使命,坚定奉献报国的决心,树立为国家社会贡献智慧与力量的理想。同时,团队成员学以致用,将学习所得知识、精神运用于实践,服务于社会。通过传颂抗疫故事,不仅让团队成员们深入了解到了我国非凡的动员能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还激励着他们紧跟国家和政府的步伐,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进展十分顺利,各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认真负责。聆听宣讲的孩子们也表示自己受益匪浅,“要向前线的哥哥姐姐们学习”,更有社区居民为国家与民族感到自豪。


疫情防控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战役,讲好战“疫”故事同样是一场时代大考,把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宣讲出来,把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述出来,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信念就会愈加坚定,由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蓄十足的底气、树立必胜的决心!


团队成员程若杰通过此次活动深刻感悟到,中国为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不仅为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了坚固堡垒,而且为全球抗疫守住了“第一道防线”,凸显了中国效率、展现了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国力量。同时,中国支持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抗疫防疫的实际行动、为促进抗疫国际合作所作的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情怀与担当,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疫情防控从未松懈,每个人都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普通民众在此次疫情中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团结;而新时代的新青年,更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当中。“英雄来源于群众!”“有一份光发一份热,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抗疫一线,青年一代们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踊跃投身战“疫”,他们无惧危险、逆向疾行;他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他们迎风斗雪,坚守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