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三下乡:解读战‘疫’一代——抗疫青年采访调查

【 字体:
2020-08-10 15:51 马溯雪 阅读次数:

8月5日起,湖南大学2020“讲抗疫故事,忆初心使命”云调研团队组织开展了“解读战‘疫’一代——抗疫青年采访调查”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连线对话、跟踪访问,寻找疫情期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抗疫青年,进行线上采访,发掘疫情中的青春故事,解读疫情中的“战‘疫’一代”,感受青年的精神与担当。


走访调查,遍布青春足迹


团队成员分别在家乡进行走访调查,寻找疫情中的青春故事。他们中有坚定奔赴一线的青年医生,也有守护战线后方的青年志愿者。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援,每一抹青春身影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风景。“孩子们是真的负责任。”空巢老人刘先生在采访是这样说。刘先生回忆,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他一个人也不清楚情况,是小区里的志愿者向他耐心地解释,还经常来电话关心问候。“我没觉得我是一个人,更没有觉得害怕,这些孩子们的关心和负责让我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刘先生还表示,看着志愿者冷静沉稳地处理问题,本身就是一件能令人安心和信任的事,能让他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对未来充满希望。



服务家乡,传递温暖关怀


调研团队的采访组也有条不紊地对参与过疫情防控以及志愿服务的青年进行采访。通过线上连线采访,聆听青春抗疫故事,小组成员纷纷表示从采访对象的事迹中感受到了他们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更感受到了对国家民族的自信和自豪,让人印象深刻。团队成员朱琛回忆,他从所采访的一位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述中,感受到了疫情中的青春成长和青年毅力。这位受访志愿者正是湖南大学在校生陈均涛同学。受疫情影响,陈均涛同学的家乡有很多农户处于农产品滞销的困境,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志愿者团队,对滞销农产品进行加工和包装,并送往湖北地区援助疫区。“既能帮助家乡的人民解决困难,也能援助灾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陈均涛同学在采访中如是说。当被问到在志愿活动中是否遇到困难时,陈均涛表示,困难主要存在于加工和包装的工作比较辛苦,每天工作时间有8个小时之久,对于大学生来说坚持起来相对困难,但是他还是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完成了志愿活动。此外,他还表示,投身志愿服务,展现的是作为一个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既能服务大家,也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同时更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线下跟访,感悟青春力量


采访活动结束后,团队各成员还对家乡的抗疫青年进行了跟踪访问。通过为期两天的跟访,团队成员发现,各行各业的抗疫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正常工作,曾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除了日常工作,依然在坚持疫情防控,关注当地居民的生活;曾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也依然在家乡自发进行防疫宣传和讲解,时刻关注疫情新动态。“今后任何需要我们的地方,我都会挺身而出。”一位受访者这样告诉团队成员。疫情带给他们的不仅仅只是一段关于灾难的记忆,更是一段关于奉献、担当和进步的人生回忆。疫情期间涌现的“战‘疫’一代”,是时代青年,他们在参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勇敢担当、砥砺成长,树立成长进步的标记。


活动进展十分顺利,团队成员通过活动感悟到,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任何时代都不乏敢挑大梁的青年,也不乏为民为国而奋进的青年。灾难与困难是磨砺成长的熔炉,“战‘疫’一代”已经不是固有观念下的“90后”、“00后”,他们撕掉标签,打破成见,在抗疫战斗中展现真正的自我,凸显青年能力,彰显青春色彩。从他们出发的那一刻开始,一场成长和蜕变就开始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书写了一场关于家国情怀的青春记忆,在成长过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畏和奋进就是抗疫青年所展现的青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