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2021年寒假及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 字体:
2021-03-12 11:17 李嘉文 叶俊杰(研会权益部) 阅读次数:

20213月,新学期伊始,同学们结束漫长的寒假生活,带着新季的希冀回到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校园。为充分了解广大同学寒假期间及返校后的思想状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采用无记名问卷的形式对我院在读研究生进行寒假及返校思想动态问卷调查,反映了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状态、新学期的规划、就业期望、思政的必要性、学生与导师联系现状等。现对我院同学假期思想动态做简要总结,为顺利开展新学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总体情况

此次问卷调查累计回收问卷样本达375份,在问卷中,其中研一93份占24.8%,研二103份占27.47%,研三127份占33.87%,博士研究生52份占13.87%,问卷较有效地反应各个年级的真实情况。

2.学生寒假学习生活状态分析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更是五千年中国文化的结晶和象征之一。寒假期间,在与家人阖家团圆的同时,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可贵,对尊重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除了陪伴家人和探亲之外,保持学习阅读的同学也占了相当大一部分。同时,同学们最关注的依然是就业、学习生活相关问题,说明同学们在假期还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

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认为假期有意义,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同学认为自己虚度了假期。

但是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因为在家学习效率低,无法完成既定的假期目标而感到焦虑,这说明虽然同学们在家保持着较好的学习意识,但是学习效率却不高。

在身体锻炼方面,近三分之二的学生较少锻炼,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学生每天能保持锻炼。说明假期扰乱了学生的生活轨迹,学生无法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为了身体健康打算,学生们应加强体育锻炼。

3.新学期规划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同学表示已经做好新学期的规划,明确了奋斗的主要方向,为自己制定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其中80%的同学希望在新学期里,能够学术有成,发表论文。

这说明同学们对新学期,都满怀热情和信心,精神面貌良好,有目标、有规划,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竞争氛围,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争取在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4.就业期望

针对未来就业,超过70%的同学有信心找到心仪的工作,但也有部分同学对未来的就业没有信心,从而感到迷茫。说明同学们有充足的就业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

在就业指导和帮扶方面,同学们希望能够了解更多的就业招聘信息以及相关的就业政策,学校提供专业的就业能力培训,从而帮助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5.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调查显示,超过90%的同学认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另外,超过90%研一同学几乎不逃思政课,说明总体上看,广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

6.学生与导师联系现状。

综合调查问卷结果,目前我院学生和导师的交流较为密切,实际学习生活中,超过一半的同学与导师保持每周联系。从而说明在科研和生活中,老师给予了研究生密切的指导,沟通较为紧密,交流具有主动性

另外,接近80%研三同学希望与导师联系的时间间隔为一周或两周。导师与学生密切交流有利于同学们更好的从事科研工作,导师作为学生学术道路的领路人,能够更好的了解不同的学生的学术能力,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与科研工作。

7.建议与总结

有关就业指导方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学院以及学校层面,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完善:一、完善学院和学校就业信息平台,招聘信息和宣讲会信息尽可能要做到每天提醒,企业能够做到详细分析和评价最好;二、各院系直至班级可设置就业指导员,形成网络;三、开展就业培训,尤其是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接轨方面的培训,如简历培训讲座、面试技巧培训、模拟招聘等。四、学院或学校可以邀请就业比较成功的学生定期回校进行就业沟通交流,分享就业感受,或者邀请毕业年级已通过就业情况良好的学长学姐,分享面试经验,可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务员,企业等多角度分别开展系列线上或线下讲座;五、学校尽量建立企业的HR、管理层来校指导就业的平台。

学生层面,一、树立自己的就业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二、树立找到适合自己职业发展机会和平台的理念,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三、多参与用人单位就业讲座或者其它就业讲座,建立双方更流畅、有效的沟通交流渠道;四、应该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

思想政治理论修养方面,提出以下四点思考:

一、当今社会可以通过网络等方式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多,以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都只宣讲正确思想、一些错误思想意识禁止学生接触。但在当前网络时代,学生的思想也随着信息大爆炸而显得日趋活跃。现在应打破以往的状态,不回避问题,将问题讲透彻,提高认识,明辨是非,在比较鉴别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多开展组织一些社会实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三、注重教师素质,教师用自身表率作用去影响学生。四、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和网页,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同时可多开展一系列思想政治理论建设讲座与讨论会,如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

通过调研发现,寒假期间以及返校后,我院学生的思想从主流上说是健康的、向上的,广大同学政治思想坚定,学习态度端正,能很好的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当中。

总体看来,我院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总体是好的,积极向上,十分健康,但仍有粗放不足之处,需要细化弥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思想阵地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就如罗马不可能一天建筑完毕,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时刻紧抓思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过去的得失,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完善,努力让我院思想阵地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展现湖大学子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