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 字体:
2021-09-14 11:20 刘子桢 任克威 阅读次数:

为推进研究生入学科研指导、思想引导、发展辅导工作,教育引导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9月13日下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及博士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讲座邀请到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帅智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办主任杨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辅导员张夏伊维展开专题报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辅导员王劲松到场,旨在带领研究生新生深入了解电气院发展,把握自身身心健康,合理规划科研学术道路。


讲座上半场,帅智康院长就电气院百年历史及学科精英和知名学者进行简单介绍,同时鼓励新生同学传承文化精髓,不断挖掘学科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特点。帅院长说到,学科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关,受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所制约,并为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服务,因此,服务社会是学院发展的外部规律,而电气信息融合是电气院得天独厚的条件,电气学子应该把握时代机遇,有所作为。随后,帅院长介绍院内重大项目和创新技术,他指出,研究生要培养钻研、创新、批判的科研思维,保持积极向上、好奇求知的科研状态,保持研究成果的高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杨航主任从研究生期待、烦恼、心理困惑及心理维护四个方面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答疑解惑,并邀请几位同学现场交流分享。杨老师说到,研究生及博士生学术压力较大,心理问题十分常见,学生可从生理反应、情绪反应、认知反应、行为反应等方面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简单评测,通过合理宣泄、换位思考、转移注意力、向他人倾诉等方法及时调整心态。面对他人的负面情绪,也鼓励师生留意、倾诉、接纳、劝说,积极帮助其及时调整。


新生同学现场交流分享



辅导员张夏伊维老师告知同学们研究生博士生日常事务管理及学风学纪细则,包括奖学金评定、优秀研究生、优研标兵优秀干部评定、请销假管理办法。最后,张老师细心提醒大家谨防各种诈骗,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讲座作为新生入学前的重要环节,对其整个研究生生涯具有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愿2021级研究生秉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态度,不负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继续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