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重庆大学范江第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字体:
2021-10-09 15:24  阅读次数:

 

2021108日下午1430分,应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重庆大学超导研究所所长范江第教授在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411会议室向师生做了题为“大气中合成(准)室温超导材料的途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翟雨佳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电气院、材料院、机械院等30余名同学。

  

  

报告开始之前,范老师给各位同学讲述了他在美国求学的经历,虽然国外待遇优厚,但范老师依然心系祖国,辗转近20个春秋后,范老师终于在2012年辞去美国全职教授,回到祖国,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出力。

 

 

 

报告中,范老师以“大气中合成(准)室温超导材料的途径”为题,首先介绍了超导领域零电阻效应、迈斯纳效应、约瑟夫森效应等理论知识,将中国的哲学思想(物极必反、乐极生悲)与超导体、半导体和导体的转化中结合起来,告诉我们做科学研究要有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报告显得更加有趣。随后范老师从BCS理论出发,引出了自己所研究的FM超导观,得到了一个复杂的与超导材料自身的物理和结构等参数相关的临界温度Tc的表达式,从而给实验学家们去探索室温超导材料指出了方向。

  

  

  

范老师已经从事超导理论研究30余年,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进展与成果。目前,范老师已经80多岁了,虽然年事已高,精神矍铄,他的心里一直充满梦想,希望能够实现他的超导梦和中国梦,为实现室温情况下的超导,他一直在努力,人生有多少个5年?而范老师说道,他将用接下来的5年尽可能地实现他的超导梦,他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