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罗安院士团队开展“学术交流与学术诚信”专题组会

【 字体:
2022-01-07 15:44 杨淇淇、任克威、段承君 阅读次数:

2022年1月6日下午2点30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罗安院士团队在学院324会议室开展以“学术交流与学术诚信”为主题的专题组会此次组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研究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树立科研诚信意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罗安教授主持并召开本次会议,团队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

罗安院士从学术研究、学术规范、以及当今大学学术体系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释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以近期学术不端例子强调国家对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等行为的零容忍,并表示良好的学风与学术生态的前提就是学术诚信罗院士语重心长的告诫与会师生,科学研究不能唯论文论,研究生和教师团队要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工程核心技术难题为目标,在科研的道路上攻关前行

教师代表汪洪亮教授谈到,学术诚信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底线,做到学术诚信,就是要以真问题做研究,要把握住行业真正的问题。汪教授希望研究生注重原始创新不能停留于“我觉得”,只有对内与对外相辅相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能做好学术研究。

教师代表陈燕东教授谈到,诚信是科研的立命之本,是底线,诚信问题要引起重视,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关于诚信怎么做的问题,陈老师提到两点,一是从自身做起,苦练“内功”,专业基础与实践能力都需具备;二是要和他人多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保持谦虚的态度。

博士研究生代表胡家瑜、宁倩、朱晓楠分别发言。胡博士谈到:“坚持诚信科研,不弄虚作假是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应该做的。”宁博士则以自己在研究换能器过程中的启发为例,谈到做科研需明确研究方向,尊重实验结果,关心细节,仔细分析,严谨地做学术。朱博士说:“正如校训而言,做科研就是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从自身做起,只有坚实的基础我们才能自信,波形与仿真不一致要有追究到底的精神,同时还应与导师、同学们多沟通,唯有此才能做好科研。”

硕士研究生代表张兴旺发言,张兴旺同学说:“学术诚信是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到”。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任克威、段承君

文字作者:杨淇淇

通讯员:张夏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