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2022博士创新论坛——研电赛经验分享交流会举办

【 字体:
2022-06-07 15:37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2日下午14:30,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博士创新论坛第28期总第414期——研电赛经验分享与交流主题讲座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胡家瑜与2019级硕士研究生申婉婷主讲,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伟与会。旨在从多方位带领大家走进研电赛,积累、交流学科竞赛经验技巧。会议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任婕主持。

ED30

申婉婷同学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角度,对研电赛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首先,她介绍了研电赛的参赛时间、参赛内容、和参赛流程,让在座同学对研电赛有了大致了解。

12E0A

随后,她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的参赛历程和收获体验。她表示,参与研电赛,对今后申请各种奖项、找工作,以及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都有不小的帮助。最后,她重点分享了自己参与研电赛后总结的一些经验技巧,比如:技术论文内容要丰富,结构要合理,在演示视频时要能够清晰展示作品的原理,在作品展示中,表述思路要清晰,突出创新点,团队配合要紧密,现场效果要“高大上”等。讲座最后,申婉婷同学就现场参与者的提问进行了答疑互动。

FC4F

胡家瑜同学从项目选择、内容选择和参赛事项等方面出发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提到,关于研电赛的项目来源有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针对不同的项目,应该突出不同的特点。在内容选择上,应该突出重点,详略得当,在初赛盲审时,应当发挥视频的可视化优势,注重视觉效果;在撰写技术文档时,内容要落地,强调理论与实现方法;在PPT制作上,结论要清晰直接,对比要明显突出;海报的设计应当对内容合理取舍以便让专家快速接受。

1792D

最后他例举了答辩时的常见问题和回答技巧,同时,也提前告知了准备参赛的同学在现场演示环节需要考虑的问题。

1AC92

讲座最后,王伟同学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单总结,同时鼓励大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积极报名2022年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本次讲座内容详实,两位主讲人就研电赛展开了生动有趣的分享,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参与学科竞赛,积极进取,不断向前。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图片:张凯旋

文字:张凯旋

通讯员: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