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图片新闻

我校获国家科技创新团队奖 全国仅3项

【 字体:
2019-01-09 09:36  阅读次数: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罗安院士团队_副本.jpg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3项成果获奖。其中,罗安院士领衔的“湖南大学电能变换与控制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创新团队全国仅3个团队获此殊荣;王耀南教授主持完成的“高端制药机器人视觉检测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陈昌富教授等参与完成“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罗安院士_副本.jpg

 

王耀南_副本.jpg

 

1 创新团队.jpg

 

电能变换技术与装备是我国国防装备、工业制造等领域的核心动力与重要保障。罗安院士作为学术带头人牵头的“湖南大学电能变换与控制创新团队”组建于1995年24年来团队主动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秉承“装备改变品质、品质影响世界”的科研追求,先后取得了世界领先的高密度磁场电磁冶金系统、我国首套高精度大电流铜箔电解系统、首套海岛特种电源等核心成果,装备推广至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50亿元,获国家科技奖5项,培养出院士、杰青、长江等人才,形成了国际一流的创新团队。

 

2 技术发明二等奖.jpg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王耀南教授主持完成的“高端制药机器人视觉检测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属机器人技术学科。针对高端制药装备“无菌配药-灌装封口-质量检测-分拣包装”的工艺流程需求,发明了双臂机器人鲁棒视觉伺服协作控制等技术,研制出无菌化配药机器人、无菌化药品灌装-转运-封口机器人;发明了制药高速高精度视觉检测与识别等技术,研制出医药质量视觉检测机器人;发明了多机器“手眼”协调的高速跟踪-包装-分拣控制技术,研制出高端机器人制药柔性生产线控制系统。相关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家制药企业,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授权发明专利54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项。

 

3 科技进步一等奖.jpg

 

土木工程学院陈昌富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创建了复合地基理论体系,研发了系列高性能复合地基技术,形成了完整工程应用体系,实现了地基的快速、经济和高效处理,使我国复合地基技术始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