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术动态

“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首场开讲 鲁兵安教授分享"高水平论文写作之道"

【 字体:
2018-04-25 08:26 蒋晶丽 李子丹 阅读次数:

  4月25日,我校“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首场开讲,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学术论文作者鲁兵安分享了“高水平研究论文写作之道”。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树涛主持。


131BE


  “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由我校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特邀知名教授、青年学者、顶尖期刊论文作者、全国优博论文奖获得者、著名国际期刊编辑等,多角度、全方位阐述研究生科研素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水平。


EDB13


  讲座中,鲁兵安教授从“科技论文创作难的原因”、“科技论文撰写步骤”、“科技论文IMRAD 核心系统”以及“如何写出满意的Title and Abstract”四个方面展开阐述,揭秘高水平研究论文写作的秘诀。

  如何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鲁兵安教授认为,写作论文到论文产生是学术价值产生的过程,论文并不是为了阐述学科基础知识,而是为了产生新的观点。他根据自身经验总结出科技论文撰写的“十步曲”,即选择课题、调研文献、拟定题目、选择期刊、整理数据、写作提纲、撰写初稿、酝酿初期、修改初稿及最终投稿,并重点介绍了科技论文IMRAD 核心系统,即引论、实验、结果、讨论等过程。


18B6B


  鲁兵安教授指出,研究课题的选择是论文写作的关键,要具有创新性;要扎实做好文献调研,善用“他山之石”;要凝练研究方向,从自身实际出发,切忌好高骛远,使论文成为空中楼阁;要提前了解所投期刊风格,适时调整论文内容;要提前建立初稿框架、将数据整理图像化,等等。他强调,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写作,要逻辑思路清晰,形成层层递进的结构框架,并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才能提高论文的深度。


D34AB


  他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术研究创新、学术论文的深度与广度、期刊发表规范等问题,并建议研究生同学多登录相关学术论坛,关注学科前沿,研读热点文章,进一步以提升科研素养。

  据悉,我校“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还将陆续推出8场讲座,分别为“如何更好地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博士学位论文撰写与综合素养提升”、“工程论文选题与研究”、“经济类论文选题与写作”、“人文类论文选题与研究”、“社科类论文选题与写作”、“选题研究与写作思维”、“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