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术动态

【岳麓讲坛】戴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及其启示

【 字体:
2018-04-28 08:14 胡文雯 阅读次数:

4月26日晚,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戴希做客岳麓讲坛,带来题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及其启示》讲座。在本次讲座中戴希详细介绍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重要物理现象的基本原理、材料设计与实验观测及其特殊物性和可能的应用前景。


    undefined.


戴希从凝聚态物理的定义出发,介绍了整个凝聚态物理领域中重要的量子效应之一,即量子霍尔效应,并举了简单的例子说明:我们使用计算机的时候会遇到发热而导致速度变慢的问题,这是因为常态下芯片中的电子运动没有特定的轨道、相互碰撞,而量子霍尔效应则可以对电子的运动制定一个规则,让它们在各自的跑道上互不干扰地前进。


    undefined


戴希与合作者一起发现了迄今为止性能最好的拓扑绝缘体材料体系—Bi2Se3家族,并预言了在这类拓扑绝缘体薄膜中掺入磁性元素将有可能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2015年,戴希与合作者一起通过计算成功预言了以TaAs为代表的一系列重要的非磁性外尔半金属材料,再次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这不仅仅是物理理论上的突破,同时也是技术上的革命。低能耗的导电材料可以推动新一代的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其应用前景不言而喻。


    undefined


“中国在这一领域已经走在国际前沿”,戴希在讲座结束时候强调,“但是我们仍然会不断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