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功崇惟志 业广为勤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面向新一代电网的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的挑战和发展

【 字体:
2021-10-15 10:28  阅读次数:

 

题    目:面向新一代电网的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的挑战和发展

主 讲 人: 赵争鸣教授,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

时      间:  202110161500

地  点: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赵争鸣,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电磁实验中心主任,IEEE Fellow IET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光伏并网发电及应用、电机及其控制、无线电能传输等。兼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担任多种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先后负责完成多项国家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课题以及多项重大横向科研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发表5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8部科技书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8余项。

 

 

讲座简介:

     发展与展望(技术层面)面向大容量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将传统的“理想开关、集中参数和信号PWM调制”电力电子技术拓展为基于“多时间尺度建模与分析、器件与模块有效组合和电磁能量脉冲综合控制”等基于多时间尺度的电力电子技术。

     发展与展望(应用层面):面向电力电子技术与设备支撑的新一代电网系统。(1)更多的聚焦到配电网和用电网系统;(2)拓展到多时间尺度的动态行为认知与控制;(3)开创连续和离散状态融合的分析和控制方法;(4)实施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运行模式;(5)大力发展虚拟数值实验平台;(6)开拓更有效的装置、模块和器件组合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