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功崇惟志 业广为勤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面向人机合作混合智能的可穿戴机器人控制理论与方法

【 字体:
2022-01-05 14:43  阅读次数:

   间:2022年1月8日8:40-9:10

主讲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智军教授

   点: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李智军,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 博士、IEEE Fellow。现任信息学院副院长,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机器人中心主任。李智军教授主要从事可穿戴机器人和生机电系统理论及应用研究,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其中IEEE汇刊论文10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3部,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1.2万余次,H指数64。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30余项。入选2019-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2014-2021年Elsevier高被引学者等。近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次,获得IEEE TNNLS杰出论文奖和IEEE TMECH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国际学术奖励9次。目前担任两个IEEE技术委员会主席,担任七个IEEE期刊副主编, Journal of Intelligent & Robotic Systems 亚太大区主编等。作为客座主编(Guest Editor)组织出版了十多个研究期刊专刊。


讲座简介:

针对老龄化、心脑血管或神经系统疾病和意外伤害造成的肢体损伤患者,康复训练和机器人辅助运动是助老助残的最佳手段。但现有的可穿戴机器人缺乏人机合作混合智能,导致人机自由交互困难。因此,亟需提升人机合作混合智能水平,实现人机合一。针对可穿戴机器人的控制理论与方法展开了长期攻关,解决了如下四大科学问题:操作主体的运动意图认知、人机技能传递机理与变刚度控制、人在环中的人机强耦合控制优化以及面向控制安全的操作主体人机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