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功崇惟志 业广为勤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基于视觉推理与学习的机器人自主作业

【 字体:
2022-01-05 15:34  阅读次数:

   间:2022年1月8日15:00-15:30

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兰旭光教授

   点: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兰旭光,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学习及人机共融协作等。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共融机器人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如IEEE Trans和CVPR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担任国际期刊IET 《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以及《机器人》、《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期刊编委。IEEE 高级会员。


讲座简介:

报告简要介绍机器人在智能方面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人机协作中机器人对非结构场景的自主理解、学习和作业的难点。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视觉推理与学习的自主作业方法。在部分可观测场景下,将学习与规划(POMDP)进行交互迭代,使得机器人能够对动态非结构场景进行理解并完成特定物体的作业。报告同时还将介绍机器人自主学习等方面的进展,提出了基于经验回放的信赖域策略优化方法,提升了稀疏奖励下机器人自主学习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