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Alumni Window

曾为湖大人 一世校友情 共聚湖南

校友风采

致敬百年 | 姚建刚:刚柔相济、文理交融的电气人

【 字体:
2021-09-21 13:29  阅读次数:

人物介绍


姚建刚,字秉德,长沙望城人,1952年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管理工程专业。1981年开始在湖南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直至2017年退休。1996至1998年任湖南大学电力教研室主任,1999至2002年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首任系主任,是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早期博导之一。2007年被教育部评定为湖南大学首批二级教授,2008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电力市场及其技术支持系统、电力负荷预测和高压外绝缘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电力市场分析》、《电力市场运营及其软件开发》、《电力交易模式及输电阻塞消除》、《电力系统工程学》、《电力安全评估与管理》、《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成本》等电力专业专著教材8本。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10余项。曾任“中国电力市场论坛”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华电力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特聘专家、湖南省电力行业协会特聘专家理事、湖南省电力系统专委会副主任、长沙市技术贸易协会副理事长等。


酷爱诗词创作,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散文家协会副会长。出版了《麓山松庐文集》、《麓山松庐诗词散文集》两本文学专著,曾获中华诗词等第十五届“天籁杯”大赛特等奖。


采访回忆

姚建刚教授从小就喜欢文学,尤其是诗词。进入大学及毕业留校后,他又深深地被自然科学的神秘和深奥所吸引,便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与教学等工作中。在工作生活中,他吃苦耐劳,刚性十足;但在诗文创作中,他却又铁血柔情,繁复多维。


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姚教授始终有一股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上世纪90年代,教学方面,姚教授每年承担《发电厂电气部分》等四门本科生教学任务,并带领学生到湘潭电厂、耒阳电厂等地实习,和学生一起同吃同行,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友谊;科研方面,他主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挤时间到全国多所高校、国网、南网、长江三峡公司、国家发改委等单位进行讲座交流。可谓夜以继日,每日睡眠不超六小时,没有享受过节假日和周休。为了负荷预测调研,他上午在医院做完激光门诊手术,下午即坐火车去广东;为了撰写学科建设报告,他累得摔倒在浴缸边,第二天他扶着楼梯栏杆,咬紧牙关坚持到学院二楼实验室继续工作。直至后来学校组织二级教授体检,才发觉已摔裂了三根肋骨。进入六十岁时,因过度劳累,加之长期慢性喉炎未予治疗而转化为声带息肉,五年时间内连续进行了十五次全麻喉镜下手术治疗。虽几乎失声甚至呼吸困难,但他仍在病床上坚持研究高压绝缘子零值检测技术,出院即投入实验室试验,终于在该检测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2021年获国网公司重大新产品认定,在全网推广应用。


1996至1998年姚教授担任电力教研室主任,1999至2002年担任学院成立后的电气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为了电气工程的学科发展,姚教授倾尽心力。杨毅刚教授临终前“希望你们能早日实现电力博士点的突破!”的话语时刻回想在姚教授耳边,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改变教研室当时人心焕散、各自为重,精英纷纷出国等局面,他首先解决人心凝聚问题。通过了解电力规划、继保、可靠性、高压、电器五个方向教授们的科研成果和存在的困难,他提议将教授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拳头,发挥协作优势,申请课题,终于承接了国经委、省公司等重大课题,全教研室出现了科研忙碌的局面。同时,他组织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起筹办电力市场等培训班,教研室派专人管帐,所有讲课者包括他自己都一样,只拿按讲课时数计算的酬金,余下盈利除一部分交系外,主要用于教研室开展集体活动等,以凝聚人心。接着,姚教授抓学科特色建设。经综合分折美英日等国电气工程发展趋势,认为二十一世纪初是电力市场大发展时机,于是和本教研室归国博士、年轻老师们一起进行电力市场理论研究,并与计算机学院五位博士联合进行电力市场平台研发,不但承接了国家、省级重大课题,而且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电力市场分析》,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了《电力市场运营及其软件开发》和《电力交易模式及输电阻塞消除》等专著和教材。同时,他还担任“中国电力市场论坛”指导委员会主任,从而奠定了湖南大学在全国电力市场方向的领先地位。2001年,姚建刚教授团队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姚教授遴选为理论电工博士点博导,也成为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方向带头人之一,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申报人之一。


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文学仍是姚教授的一大爱好。如有闲暇,他还是会读一读唐诗、宋词,练一练笔,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能触动他的诗兴,信手拈来忍不住会吟诵几句,湖南日报曾报道称其为“行吟诗人”。姚教授可以走到哪儿,写到哪儿,一草一木,一场一景,在他笔下都可以转化为美妙诗文。有一次姚教授和他的弟子们一起同游神龙架,路遇一颗姿态奇美的铁杉,同学们正赞叹其生命力之顽强,姚教授绕树一周遂出新诗一首:千载铁杉树,腰围百丈优。佑吾成大业,挥笔写春秋。姚教授正是以这种方式来减轻工作生活的疲累。


2017年姚教授退休后,将他过去四十多年点滴积累的诗词随笔整理归纳,出版了《麓山松庐文集》、《麓山松庐诗词散文集》两本文学专著,展示了一位电气学者的人文情怀。姚教授身为人师,时刻不忘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和学生交流互动,甚至和学生互诗,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传播正能量。


在《五四寄语》中,他对同学们说:人生的长河,一滴滴水聚凝。捧在手里,是一掬水;放入大海,就会激起漪峰。让青春在快乐中欢舞,让年华在春天里芬芳!


在学生毕业之时,他对学生依依不舍,写下《留香》:齿噙花鲜,目露爱怜。今朝一别,何时再见?其弟子龚陈雄(2007级硕士)也写下了一首《别恩师》的藏头诗:别过恩师从业欲,姚黄魏紫开次第。建树电气当自许,刚将进酒散筵席。


2011年9月30日,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学90周年之际,姚教授激情澎湃,豪情满怀,写下了:


满江红

庆湖大电气院九十周年


热血满腔,

何处洒,

一九二一。

迁辰溪,

自建工厂,

汗水沥沥。

九十功名尘与土,

八万里路奔和息。

莫等闲,

白了学子头,

空悲泣。


兴中华,

靠自己。

国不强,

被人戾!

驾电车,

把握时代战机。

强弱控制宇宙行,

软硬结合神州立。

凝聚起,

吾院六千士,

鏖兵砺!


姚教授深爱着湖南大学,深爱着湖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祝愿湖南大学,祝愿湖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蒸蒸日上!

2021年1月18日湖南大学报专版刊登姚建刚教授诗词及评论文




图文 | 江亚群 熊芝耀

编辑 | 刘铭涛

审核 | 李勇 彭琪淋 高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