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Alumni Window

曾为湖大人 一世校友情 共聚湖南

校友风采

90级校友胡军飞 湖大电气情

【 字体:
2021-09-19 22:54  阅读次数:

湖大电气情

湖大电气90级校友 胡军飞


(作者简介:胡军飞,湖南宁远人,户籍甘肃天水。199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电机专业,现为英国苏格兰VOX公司主任)


我父亲胡运成,湖南大学电机系仪表专业毕业,1968年毕业后分配到甘肃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工作。

我于1990年从甘肃省天水一中高中毕业,考大学填报志愿时,我自己本想学数学或者物理专业。父亲对我说:到湖大电机系去吧!那里生活很遐意,夏天到湘江游泳,秋天到爱晚亭看枫叶。

我就这样顺从地报考了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

我们电气系90级学生入学前两年不分专业,直到第三年再分专业。90级共招收了9个班,每个班30人左右,我在90-8班。一入学就是军训,我们班的教官叫刘文。有一天,为了整顿我们的纪律,让爱说笑的屈丰同学写检查。屈丰同学的检查如同单口相声,说得刘文也忍俊不禁,大家哄然大笑。

我那时候贪睡,系刘克昌书记要求大家晨跑到爱晚亭报到,可能响应的同学不太多。有一天,我正在酣睡,同寝室的宫建辉同学回寝室大喊:刘老师来了,快起床!我反应慢了一拍,被进入寝室的刘书记抓了个正着。系里直接写信给我父亲,要我父亲来学校一趟,我父亲也不知道我犯了什么错,赶紧来学校。刘书记和我父亲攀谈起来,他们还是同学,我父亲让我多一些自律,向刘书记学习,向优秀的同学学习。

第三学年分专业后我被分到电机专业,教研室主任是赖烈恩老师,李蜀青老师从自动化教研室调到电机教研室,在赖烈恩老师的支持下,他开设了一个电视机维修实验室,我很感兴趣,就报名参加了。记忆最深的一个概念就是焊点的虚焊,一次一位老师把他从日本带回来的电视机拿到实验室来维修,我拍了拍桌子电视机竟然就好了,大家都很诧异,后来才明白原来就是因为虚焊的缘故。

第四年毕业的时候,保定变压器厂曾给我发录用函,不过起作用的还是我父亲给我发的一份电报:我决定你到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工作。就这样,我结束了我在湖大的大学生活,回到了天水。

我现在在英国工作,但我会时时想起我的大学生活,当初我相信我父亲,选了这个专业,度过了充实又难忘的四年!


附中英文诗两首

麓山吟

胡军飞

昨夜梦回爱晚亭

麓山深处枫叶红

春风渐暖人渐瘦

相思几许泪几滴


Poem for Yue-Lu Mountains

Dreaming back to the Loving Evening Pavilion,


The maple leaves red in the depths of the Yue-Lu Mountains.

The warm spring breeze, the thinning lovers,

Longing for more time, weep bitter tears.


江河与海

胡军飞

我出生在湘南的小村,

村前有条小溪,

那是我年幼时的天堂。

和兄弟姐妹,

一起成长。


我移居陇南古城,

以为求学。

流过学校的籍河,

成为课堂后的天堂,

寻寻觅觅,

却没有尽头。

前后玩耍,

他越走越远。

再回首,

不知来时路?

只道是,

为我而来?


大学,

我来到湘江之畔,

求学于千年名校-

名山,名亭,名江。

在橘子洲头,

看滔滔湘水北上,

汇入长江。

我幼时的天堂,

可加盟其中?


几经漂泊,

我旅居海的这头。

海浪滔天,

心头荡起一丝涟漪,

一丝丝的涟漪,

织起一丝丝的牵挂。

River and seas

I was born in a village in South Hunan,


There was a stream in front of my village.

A childhood paradise

Where I played and grew

With my brothers and sisters.


I moved South of Gansu, to the ancient city,

To attend school.

The Xi river flows nearby.

My after-school paradise

Where my play had no end.

Yet now, it is far away.

I look-back

It do not know where it comes from.

But I know

It is just for me.


Later, I studied at Hunan University

On the banks of the Xiang River,

With its famous mountains, pavilions, and rivers.

I’m standing on Orange Isle,

Watching the gushing water surging northward


into the Yangtze River,

And my childhood heaven

with it?


I wander, and now

I live on this side of the sea

Where the waves are monstrous.

Yet there is still a ripple in my heart,

That flows like a stream,

Caressing the shores of my memory,

Leaving traces of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