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ersTeam

厚爱严管 言传身教 为人师表

教学团队

信号与信息处理课程群教学团队

【 字体:
2022-09-28 17:39  阅读次数:



一、团队主要成员

负责人:王炼红

成员:李树涛、朱青、马子骥、陈洁平、吴桂清、李成、黄清秀、杨唐胜、孙斌、卢婷、刘立成、杨彬、颜志、杨文忠、杨黎

团队成员主讲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课程。


 

1 教学团队合影()与智能在线实验平台()

二、团队建设内容

团队面向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跟踪学科发展,借鉴 CDIO 理念,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特点,构建信号与信息处理群新体系,引入高等工程教育的教研与科研成果,强化基本方法、基本技能,提高综合素养,以实现具有普适性的学科大类工程基础教育的目标,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

建设的主要内容是:面向新工科暨卓越工程师计划、电气与电子信息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要求,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新发展,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先修知识结构及认知规律,课程群课程之间的关联性与递推性,梳理优化课程群的教学内容,保证学生在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所掌握的知识具有连贯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工具与手段,注重理论与实验教学的有机融合,注重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以有效达成课程目标和学生毕业要求所具备的能力培养;通过该课程群的建设,加强优化教学团队,把该教学团队打造成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学团队之一。

三、团队建设成效

1、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创新应用、教师培训等落实,全面提升了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信息化和思政素养。团队老师多次获得创新创业、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毕业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荣获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2、教学教研成果

团队教师锐意进取,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

建设了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1门。

湖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1门。

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1门。

出版新形态教材2本。

发表相关教改论文10篇。

2022年团队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 

  

图2 教材

 

3、人才培养效果

课程群的建设,辐射到了大二、大三、大四学生,仅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初步实践就涉及上万学生。学生对该类课程满意度显著提升,对促进本院四个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也起到了坚实支撑作用。所培养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在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学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在ACM MMAAAI等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会议中获得竞赛冠军4项,在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百度千言等国内顶级人工智能竞赛中获得冠军2项,亚军3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机器人竞赛、智能车赛等赛事上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在2017-2021年间的三届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均获得国家级奖励,共计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