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17级:寝室长大会顺利召开

【 字体:
2017-12-04 14:41  阅读次数:


m1512374538672877.jpg

2017年12月3日下午13时,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7级于院楼224室组织召开寝室长大会。本次会议由生活权益股股长滕百川同学主持,邀请了电气院2017级所有寝室长参与会议。此外,电气院2017级辅导员金晶老师、15级两位优秀寝室长、新生寝室的两位宿管以及年级会主席团都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在大学,寝室是每位同学的家,它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有相当的地位。寝室长职位看似不大,却是我们广大同学日常生活的直接负责人,可以称得上是每个“家”的“小家长”。

本次寝室长大会谈论的话题涉及寝室这一核心词汇所延伸出来的方方面面,如:寝室文化、寝室内务、寝室安全。会议围绕这几个关键词总结了开学以来出现的种种问题,就所出现的问题安排应邀嘉宾指导寝室长进行寝室建设,同时对各位寝室长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首先讨论的是寝室文化的建设,根据生活权益股下发调查问卷所统计得来的数据,股员们就寝室的内部氛围、寝室与个人共同发展的关联性和寝室的特色文化三个话题进行了分析,对同学们在寝室中的活动及同学们与室友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经过探讨不难看出:大部分寝室有着积极向上,和谐友好的寝室氛围,但是部分寝室仍然存在相关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生活权益股请到的15级的两位优秀寝室长——王欣与闫智琪则开始与各位寝室长们交流他们的经验:

寝室长要提倡同学们进行一些集体活动,参加一些事务或学习,之后他们还提到了寝室内的一些交际问题,提出了用同学之间的情感纽带相互联系、逐步改善的方策。

最后,优秀的寝室长前辈们表示,一个寝室应设立每一个寝室的建设目标,室友之间才会有共同努力完成目标的凝聚力。

m1512374511156044.jpg

要做一个讲卫生的寝室

内务卫生一直是寝室评比的重要项目,会议中,生活股干事展示了历次的查寝情况。

挂牌率最高的寝室之一的——德智十栋204的寝室长上台交流了管理经验。虽然初期同学们并没有像现在益阳重视内务卫生,经过三个月的熟悉适应后,同学们也都对内务的整理越发重视,内务做的越来越好。

此后,也有人指出寝室评比的标准是一样的,只要达到了标准,每一个寝室都可以拿到优胜。

要做一个安全的寝室

诸多寝室安全问题之中,最值得关心的是寝室的防火安全。主持人再次就使用大功率电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同时也播放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使用防毒面具的视频。也对真正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处理进行了讲解。最后向大家展示了平安湖大安全教育活动的专项通知并安排寝室长们对室友们做好下发和解释的工作。

本次大会还请到了男女寝的宿管:刘沙老师和陈霞晖老师。

两人都对扣分项目再次进行了说明,提到了男女寝扣分项目上的不同,希望引起寝室长们的注意。

会议还为寝室长们提出了建设寝室的建议,如每周组织大扫除、安排值日生落实到天等方法来维持寝室的卫生整洁,还对在这方面表现优秀的寝室进行了表扬,树立榜样希望大家借鉴学习。最后,两位宿管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寝室长们的一些问题。

会议接近尾声,17级辅导员金晶老师上台讲话,重申强调了湖南大学学生处理办法,指出年级将进行更频繁的查寝,营造更好的寝室氛围,而这同样需要寝室长们做更多的付出。

最后,各位寝室长们和宿管,辅导员老师共同合照,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希望各位寝室长从此次会议借鉴优秀寝室的经验,共同建设优胜寝室。

m1512374479726014.jpg

文|申凯升

审|罗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