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2018年资助工作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 字体:
2018-07-10 22:02 矫舒美 阅读次数:

2018年7月9下午3:00,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资助工作专题研讨会在院楼210举行。电气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坤副教授、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老师,学院资助助管、学生会主席团代表、本硕各年级资助工作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本科2015级辅导员、资助兼干付亚宾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如何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性。

会议伊始,付老师从资助政策的宣传落实、资助工作管理规范性及资助活动育人实效性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资助工作的现状。为深入贯彻资助政策,提升学院资助宣讲团队的水平,付老师对在座资助干部提出了三个问题,希望参会的干部们可以认真思考并在之后的讨论中给出相应建议:资助政策有哪些?谁来宣传这些政策?又应该如何落实政策?随后,付老师提出了现阶段资助工作出现的问题,强调要加强学生以及干部对资助政策的了解,提升资助团队的凝聚力,发挥榜样力量。最后,付老师对资助育人工作实效性不足进行了分析,主要有以下三点:政策宣传形式单一;制度体系不成熟;活动形式单一;学生积极性不高,缺乏责任感。

紧接着与会人员就学院资助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分别对资助政策,团队以及受助生的管理,资助育人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学生会主席李凯龙同学提出针对政策宣讲,应该从班级做起,并且对不同年级进行不同专题的培训;在班级生活委员评优时加上资助工作的内容,提升干部与学生积极性;2015级年级长陈佶同学提出要加大管理信息的反馈频率,实时更新并提出应加强对学生的价值传递和引导。

最后,张书记强调在三个方面继续提升:一是关于资助工作本身,学院仍需在精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方面继续改进和完善;二是关于价值传递,资助工作不仅仅在于从物质上帮扶困难学生,更重要的是把正确的价值观以适当的方式传递给受助学生,引导受助学生自立自强、成长成才;三是关于资助工作的落实,书记建议学院应从全局角度出发,制定纲领性的文件,给各年级资助工作指导性的建议;各年级应根据学院的要求,结合年级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指导本年级资助工作的开展;同时各年级、各班级应继续在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实效性等方面下功夫,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育人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自强意识。

 

 

 

                                                                   |矫舒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