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会议| 电气院2019年新生入库资助政策宣讲顺利举行

【 字体:
2019-09-20 18:34 罗琼辉 阅读次数:

919日中午,电气院资助团队在校区图书馆举行了2019级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会。参与此次会议的有学院资助兼干兼本科2017级辅导员金晶老师,电气院资助助管以及本科2019级生活股全体成员。

会议伊始,助管罗琼辉首先向19级的资助学生干部简单介绍了学院资助团队的组成。接着,就关于新生入库的事情做了详细的介绍。随着国家资助体系的不断完善,今年的资助工作体系与流程较往年有了明显的变化。为了更加清楚入库流程与准则,罗琼辉与全体资助学生干部一起认真阅读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文件,就文件中特别重要的信息做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在明确指导思想之后,就关于湖南大学所出示的文件《湖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湖大教字([2019] 33号)所提出的认定对象、认定办法以及相关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强调。文件指出,资助工作的展开一定要遵循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这也是一切工作的首要原则;并且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要主要保护好学生的隐私,如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及时跟本年级辅导员或者资助兼干反映。

随着新生入库工作紧张有序的展开,会议第三阶段是讨论与答疑环节。主要是围绕到目前为止,各位资助学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存在的疑问进行讨论。

接下来,资助兼干金晶就资助政策从一个前提与两种不同的方法(即鱼和渔)进行了解读。一个前提是指资助体系的建立与不断的完善,这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保障。两个不同的方式包括奖助学金等直接资助以及学院设立的勤工俭学政策,用不同的方式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最后,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与明确资助流程,金晶就关于学校的整个资助队伍体系即学校学院年级班级这样的一条工双向流程进行了梳理。为了保证之后资助工作顺利的展开,金晶就关于材料的收集等进行了强调。并明确指出,对于所有下发的文件,切忌私自改变文件格式;若存在不明确的地方,一定要及时询问相关负责人,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至此,电气院2019年第一次关于新生的资助工作培训顺利结束。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对资助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够时刻牢记今天的培训内容,形成严谨的工作态度,建立完善的资助工作体系,以确保之后工作的顺利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