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三下乡”——不忘初心,爱心支教助力素质拓展

【 字体:
2020-08-13 00:13 颜钠 韩月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共产党“全面贯彻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不忘初心,不惧疫情,于线上开展暑期“三下乡”云支教活动,一如既往地为岩脚侗寨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欢乐。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废寝忘食、精心准备,在线上依然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多彩了的素质拓展课程,筑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8月2日,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第一次线上见面,共同回顾了往期活动内容,视频中,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既有文化课程中提高成绩,又有欢笑多多的趣味跳绳、感受科学魅力的无人机课堂等多彩多样的素质拓展课程。之后,第二次参加支教活动的小朋友唐仁杰发表了自己对于去年活动的看法以及对今年的期待:“去年的课非常丰富,带给了我们的不仅仅是理论的知识,还有动手实践的充实。”“由于岩脚偏远,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很多老师不愿意留在这里,导致我们现在的英语和数学成绩都比较落后,期待从大哥哥大姐姐们那里学到学习的方法,提高成绩。”


化压力为动力 多层次规划课程

前有过去“三下乡”活动的辉煌历史,现有孩子们的要求与期待,更有线上支教活动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志愿者们压力山大。但是志愿者们化压力为动力,经过多次讨论与修改,开展了适应疫情形势的课堂新模式:上午由志愿者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和学习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辅导;下午根据志愿者特长与孩子们的需求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趣味课程。趣味课程层次多样,有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与动手能力的绘画课和折纸课,有增强孩子们运动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并向孩子们科普材料易得的球类运动的体育课,还有介绍最新前沿科技产品智能车和无人机的科普,更有提高孩子们爱国意识与团结意识的心理团辅,积极响应国家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号召,在艺术、科技、体育、心理等各方面给孩子们带去各种不同课堂体验。



戒骄戒躁 严谨备课亲切教学

志愿者们大都是参加过“壹桌计划”具有丰富家教经验的小老师,熟练掌握各种教学方法和技能, 但在支教过程中却并不懈怠,依然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花费大量时间甚至熬夜备课。为更好地了解孩子们、更好地进行教学任务,志愿者成员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商讨教学方法和经验,共同进步。备课的过程是严谨枯燥的,教学的过程却是生动和谐的。即使是冰冷的屏幕也无法阻挡志愿者们的热情,这份热情将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的心联系得更加紧密,也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融洽。上午是一对一教学,志愿者根据孩子们反馈出的试卷、错题及文化课疑点概括出具体的知识点,制作PPT详细讲解这些知识点并列出同类型的题目让孩子们及时巩固;下午是趣味大课,孩子们聚到同一间腾讯会议上听大课、扩见闻,志愿者们根据自身特长分工协作,广泛搜集资料及权威视频,在讲解干货时图文结合,在有限的时间中以生动的形式传递知识。



爱意永驻 DIY礼物刻印时光

苔花如米小,学牡丹开”,山区里的孩子们就像岩石间的小花般充满韧劲,虽然暂时无法像大城市的孩子们那样享受高水平的资源,但是却有着远大的梦想与勤奋刻苦、积极向上的心。虽然部分课程设置有难度,但孩子们从不轻言放弃,即使有些吃力,也总是努力完成课程内容;志愿者们则尽职尽责,一对一教学中教孩子们掌握好每一个题型,在趣味课程中广泛涉猎、点滴渗入文化知识与技术技能。短暂的相处时光中,孩子们已经与志愿者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们敞开心扉,分享生活。


为留住美好时光,也为了给予孩子们鼓励与支持,志愿者队员根据与孩子们聊天时了解到的孩子们喜欢的名人、爱豆、动物、植物、诗词等信息,为孩子们设计独一无二的DIY明信片,并联系淘宝厂家为每个孩子定制出了一套。每一套中,志愿者们对自己一对一教学的孩子送上了祝福和寄语,如“好好读书,慢慢长大,学会感恩,懂得理解,始终保持一颗纯真、善良、正直、勇敢的心”“希望你能走出靖州走出湖南走出中国,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去看看北京神圣的升旗仪式,看看上海外滩的车水马龙,尝尝广州风味十足的早茶!”等等一字一句满含鼓励与祝福的话语。



“架云端铁索桥 圆岩脚红领梦“,像无数三下乡的青年学子一样,这群志愿者为在偏远地方的孩子,拨正教育的天平,汲取知识,帮助他们建立信心。志愿者们带去的知识和技能是有限的,但带去的快乐和激励是无限的,与此同时还有一份信心和一份视野。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不忘初心,五年来坚持为岩脚侗寨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欢乐,致力于打开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树立远大的理想,在乡镇与城市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下,让孩子们的梦想有一样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