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三下乡”——浇灌支教之水,让梦想之树开花

【 字体:
2020-08-13 00:18 韩月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响应习总“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的号召,丰富山区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已于8月2日正式展开。受疫情影响活动仅在线上展开,该团队秉持“架云端铁索桥 圆岩脚红领梦”的主题,以“课内课外两手抓”为方针,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文化课为主体,多种兴趣课程为辅助,为山区孩子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课程。


为适应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支教形势,团队队员经过讨论确定开展了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上午由队员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辅导;下午把孩子们聚到一起,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趣味课程。经多次讨论与调整,团队最终确定开展绘画课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开展折纸课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开展城市风光分享和科技课拓展孩子们的国际视野与科技见闻,开展体育课增强孩子们的体魄及自我保护能力……尽可能在七天的支教时间中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拓展孩子们的兴趣,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化熏染 点燃艺术之光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发扬其能增强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外来文化恣意多样,借鉴其能展现国人的开放与包容。绘画课以“提升素养,促进体验“为指导,团队成员给孩子们普及了国内外艺术文化遗产以增强其文化自信与艺术素养,丰富其课余生活。国画和版画是中国传承千年的传统艺术形式,油画是西洋画的主要画种之一,中国油画最早起源于距今400年前,团队队员分别讲解了它们的悠久历史及经典佳作,向孩子们普及不同种类的视觉艺术形式的产生方法及传承名人,展现出不同来源、不同文化底蕴、不同表现形式、不同绘画方法的画种的艺术魅力。在与孩子们共同商议后,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创意绘画并学习结构素描。在的“小老师“的一步步带领下,孩子们都拿出纸笔学习每一个步骤。创意绘画没有条件限制,孩子们把纸张随意折皱然后沿折痕描边涂色,部分孩子还画上了好看的花纹。学习结构素描时,尽管素描难度较大且孩子们只是初次接触素描,但是孩子们都认真作画、有序排线、步步扎实,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都基本上掌握了课上所学,完整地画出了人生中第一幅素描作品。



科技炫目 照亮探索之魄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技创新,要从孩子们抓起,该团队通过科技课,为山区的孩子们展现先进的智能车、智能汽车与无人机与原理介绍,鼓励其探索创新。智能车是电子计算机等最新科技成果与现代汽车工业相结合的产物,无人机是将导航、飞行控制、通讯、遥测遥感以及飞机设计等多项“独立”工作的分系统进行高度系统集成的一项跨学科的综合系统工程,三者均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热点。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团队队员给孩子们播放了哈工大一百周年校庆的无人机展示视频与智能车的宣传视频。之后,团队队员利用所学知识,为孩子们普及智能车的结构及其核心单片机的功能简介,并着重介绍了大学生智能车比赛时“信号输入、控制输出、数据处理、信息显示、信息发送、异常处理”六大模块,无人机方面还展示了仿生无人机的创新发展,向孩子们展示了科技研究、科技竞赛的严谨性、复杂性、创新性。受线上条件限制,团队今年无法实际教孩子们如何操作智能车和无人机,但是从网上找了相关视频及图解带领孩子们进行“云操作”,鼓励孩子们探索与思考。



体育健美 激发运动之力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正确的运动方法、自我保护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场线上体育课中,富有球赛比赛经验的团队队员们给孩子们详细讲解了运动前的准备、运动中的紧急情况处理措施以及运动后的拉伸,并向孩子们介绍了羽毛球、排球等材料简单的球类运动。羽毛球高手胡昌浩提醒孩子们,在运动前应该正确选择减震性的运动鞋、并穿厚底的毛巾袜,并强调运动前做压腿等拉伸动作以进入最佳运动状态并减少运动过程中的意外扭伤。胡昌浩用自己提前录好的视频带领孩子们做头部运动、肩部运动、膝关节运动、侧向压腿、踝关节腕关节运动、开合跳等热身运动以及腹部、背部、臂部、小腿肌群拉伸等身体部位的拉伸动作,并针对运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运动抽筋、低血糖、扭伤、脱臼和骨折等意外情况一一做了讲解。安全知识讲完后,团队队员们分别用羽毛球和排球的比赛视频和场地图解给孩子们详细述说了比赛规则、计分方法及动作规范,给孩子们传递了满满的干货,激励孩子们更多更好地运动健身。



“架云端铁索桥 圆岩脚红领梦“,这是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支教团队前往岩脚侗寨的第五年。虽然受疫情原因活动仅在线上进行,但是支教团队队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利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空间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干货满满的课程,为孩子们留下了素质拓展、寓教于乐的难忘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