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三下乡支教团:愿与你“湘”遇,岩脚是我们的约定

【 字体:
2020-08-28 01:31 邹湘闽 阅读次数:

20162020年,湖南大学电气院坚持对湖南靖州岩脚侗寨的小朋友们进行三下乡支教。这五年来,风雨无阻,不曾失约,甚至在今年疫情的阻隔下,也未能阻挡湖南大学电气院支教的决心。我们采用线上辅导的形式与孩子们“相遇”,用精彩的课堂给孩子们的暑假增添一抹亮色,也期待给岩脚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教室的讲台,变成了掌上的手机,原本酷热的教室却变成了孩子们舒适的家,夏日的酷暑就这样被我们躲开了。没能相聚于美丽的岩脚是我们的遗憾,但这样的环境,又让孩子们的学习更加便捷和高效,这也慰藉了支教团未能亲身前往的遗憾。因为孩子们的学习才是三下乡支教团关注的重点。每天不仅能够按时开展对小朋友的一对一辅导,还能在下午闲散的时候聚在一块拓展兴趣、开阔视野、发散思维。


在孩子们课后的展示视频中,我看到,村落依然平静,窗外依旧是满眼的勃勃生机,衬托着那点点的山川清秀,和河流的川流不息。课堂里,难得有与孩子们独处的时光,尽管隔着屏幕,却能看到他们眼中学习知识的欲望,他们不缺认真的学习态度,只是缺少了有效的学习方法,在短暂的时间里,向他们讲述自己学习知识的方法,并想让他们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松弛有度,在主课知识学完之后,也准备了不少兴趣课,而令他们最感兴趣的就是绘画课和折纸课,孩子们的作品却真正让我们都感到眼前一亮,焕然一新,见识到了孩子们幼嫩美好的心灵,想起了当年我们小时同样怀揣的梦想。当时给我们梦想滴灌浇水的人,也是一群敬业无私的老师们,所以看到孩子们,就像看到了当初的我们。一代接一代的教育、传承、奉献,就像靖州的那条渠水、或是湖南的湘江、或是中国的长江,川流不息,不舍昼夜,勇往直前,你们现在是后浪,而我们就如过往的老师,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前浪,将你们推向新的时代,以及崭新的未来。


疫情的阴影未能掩盖三下乡支教的热情,湖南大学电气院“架云端铁索桥,圆岩脚红领梦”三下乡支教活动圆满结束。短暂的七天线上陪伴,也留下了不少的精彩,让这些化作点点回忆,流淌在我们岁月的长河中,充实你我的未来和人生。人生的每一步都需要我们认真领略它的精彩之处,去探索,去发现,去认真体会。生活中的困难也都孕育着希望,眼前的困难更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是奔向美好未来的动力源泉。期待来年能如小朋友和家长们所愿,“湘”遇于风景秀丽的岩脚侗寨,共同探索世界的精彩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