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少数民族“文化自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 字体:
2020-12-17 16:09 斯琴 阅读次数:

为了增强少数民族同学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提高少数民族同学们的中华文化内涵素养,2020年电气院“石榴籽·麓山情”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结束后,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由王欣老师主讲,与会人员有金晶老师和各级少数民族同学。活动主题为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内容包括书院文化、湖湘文化、革命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王欣老师首先对岳麓书院、湖湘文化和革命文化文化内涵做出了解释,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是我校的文史哲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是湖南省旅游胜地,更是整个长沙市的文化窗口和文化名片。湖湘文化,是指一种具有鲜明特征、相对稳定并有传承关系的历史文化形态。先秦、两汉时期湖南的文化应该纳入到另外一个历史文化形态——楚文化中。经历了宋、元、明的几次大规模的移民,使湖湘士民在人口、习俗、风尚、思想观念上均发生了重要变化,先后产生了理学鼻祖周子,主张经世致用而反对程朱理学的王夫之,以及“睁眼看世界”的魏源等一系列思想家,从而组合、建构出一种新的区域文化形态,称之为“湖湘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精神力量,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引领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起到了传承、融合和发展创新的作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做了详细讲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前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近些年,就出现了《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哪吒》等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的好节目和好电影。

通过此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少数民族同学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激发了少数民族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王欣老师用通俗易懂的例子向少数民族同学讲述了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一主题,少数民族同学反响热烈,相互讨论着中华文化怎样在新时代创造出新辉煌这一命题,王欣老师提到少数民族同学同时有这传承自己民族文化和中华文化的使命,只有认可、热爱、传承,在现代社会的基础之上进行内涵与形式的创新转化,融入社会实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内涵与形式的创新,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中国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