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班级投稿|绽放飞扬青春,畅想筑梦未来——电子2102 班“筑梦青春”主题班会

【 字体:
2021-11-03 16:42 徐珮 阅读次数:

为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新阶段中进一步明确目标树立理想,也为增强同学们的信念感与使命感,202111216时,电子2102班于综合楼307举行“筑梦青春”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团支书李子逸主持,宣传委员徐珮做会议记录,电子2102班全体同学参与。电气院党委副书记陈军老师、电子2102班班主任李皓老师与辅导员金晶老师出席本次班会。

首先,为活跃气氛,引入主题,李子逸同学带领大家开展三轮关键词分别为“大学”“青年”“梦想”的遣词造句小游戏。游戏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发言,氛围活跃。

活动中,庞浩然同学分享了自己有关大学一词的想法:大学的综合发展与高中的以学习为第一任务不同,大学生活更为丰富多彩,在希望自己学业有成的同时也能发展兴趣爱好;何成同学分享了自己有关青年一词的感悟:青年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培养自身信念感与使命感,争做时代新青年;张君豪同学分享了自己有关梦想一次的看法:追求梦想的道路必定坎坷,只有脚踏实地不畏艰险,乐观面对未来,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经过小游戏的引入,大家对“大学”“青年”“梦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青春是一首歌,它拨动着我们年轻的心弦;青春是一团火,它点燃了我们沸腾的热血。李子逸同学播放了《什么是青年》视频,该视频为我们讲述了上一辈新青年的觉醒抗争到这一代新青年的奋进变革,正是因为每一代新青年的不懈奋斗,新中国才能在世界中站稳脚跟,日益强大。正是因为有临危不惧的抗疫人员、赴汤蹈火的消防员与保卫国家的士兵们的守护,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才能蒸蒸日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握青春,坚定理想,志不灭心仍在,以报效祖国为出发点,脚踏实地,追求一个又一个理想。

随后,班长崔炎同学分享了班级建设计划:电子2102班班级建设目标分为近期目标与长期目标。近期目标分为:1、建设全方面优秀班集体2、打造爱心班级3、向全校十佳班级体努力4、建设硬指标与班级特色相结合的“T”字型班集体。长期目标分为:1、学习资源共享2、班委发挥榜样3、规划人生方向。与此同时,崔炎同学进行了班级活动的预告。

李皓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三句话:首先,优秀是一种习惯,同学们要做好每一天的时间管理与规划,如此才能提高时间利用率。其次,凡事要有计划,青年人要敢于筑梦,拥抱未来。拥有对未来的清晰规划,才能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最后,青年人的梦想应与国家需求相结,如此可以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唯有青年人有理想,国家才能生生不息。

陈军书记指出:首先,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一定是有活力的,班委应有担当,起好带头作用,提高班级凝聚力。其次,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完成学习任务,钻研专业知识。同时,要培养勤学好问的品质,培养自学能力。再次,大学生要培养良好学习与生活习惯,拥有良好的习惯,才能让学习更有效率,生活更规律。最后,大学生应当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为解决“卡脖子”问题不懈奋斗。

金晶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在学业与人生规划上有疑问可以多于老师交流。大学生活中可能或多或少遇到一些挫折,要记得老师一直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

活动最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就“如何正确认识有效竞争与无效内卷”问题,金晶老师指出:“良性竞争”是指对指定的任务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与认知,应将“无效内卷”的时间用于提升自身;就“如何较好地平衡学习与活动”问题,李皓老师指出:大学主要是学习,但又不仅仅是学习。作为大学生,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合理分配好活动的时间;就“如何提高自控力”问题,刘军书记指出: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要做行动的巨人。

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经过本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心中对“青年”“理想”的认识更进了一步,对今后的人生方向也更加清晰。初始之心依在,初始之志未灭,当代青年定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相信电子2102班的同学们一定能“绽放飞扬青春,畅想筑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