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工新闻

电气院心理委员培训会顺利召开

【 字体:
2021-04-09 22:51 文珷 阅读次数:

202149日下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2018级心理委员培训会在体育馆群众办公室顺利召开。此次培训会由辅导员彭琪淋老师主持。

在会议开始之前,老师便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心理危机?经过大家激烈讨论之后,彭老师为我们解释到:心理危机本质上是伴随着危机事件的发生而出现的一种心理失衡状态。心理危机不是疾病,而是一种情感危机的反应。

随后老师正式开始此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心理危机的基本概念,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产生,以及如何正确理解心理危机。首先,老师引用心理危机干预之父卡普兰的名言对心理危机下了定义,明确指出心理危机不是疾病,而是一种情感危机的反应,并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危机的特点和发展过程。然后,老师向大家解释了心理危机的产生过程和结果,引用萨提亚模式中的个人内在冰山帮助大家直观了解危机产生时自我个人系统出现的问题。最后,老师告诉大家如何正确理解心理危机,指出心理危机是“危”也是“机”,这只是暂时的失衡状态,他人的支持对于度过危机很重要。

最后,彭老师还对心理委员近期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指导,指出三四月份是心理危机产生的高峰期。她希望各位心理委员落实基础工作,不仅止步于提升自己,而且能够去更好地关心同学,服务大家。经过此次培训,各位心理委员对于心理危机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心理学知识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各位心理委员能够合理充分的运用到每次培训中的知识,从而更好地提升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杨子怡、秦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