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育人,育才,育英 ——记采访孔照荣老教授

【 字体:
2018-07-15 16:48 张夏伊维 肖思宁 阅读次数:

中华文明,惟楚有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杰地灵,厚重岳麓。

2018年7月13日上午,岳麓山下的清风微微飘扬,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退休老教授孔照荣老师来到了与笔者相约的地点——图书馆研讨空间3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孔教授的育人树才,勤奋刻苦的精神,令笔者深受启发,感慨良多。孔教授对工匠精神的诠释,令同学们更加坚定信念,奋勇向前。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努力向学,蔚为国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孔教授毕业于湖南大学,同年留校任教,刚留校时,他便以极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在他看来,一个大学教师,比起科研、课题项目,更重要的是为人师表,绝对不能误人子弟。在湖大电气院任职30余年,他能够很自信的说,每一节课他都会认真准备,课后的每一道习题他都会去做一遍。育人路漫漫,专研得其所。孔老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个人,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时光如梭,转眼间已到孔老退休的第15个年头。犹记1977年,孔老迎来了他第一批学生,或许他和那群入学不久的学生一样,有点紧张,有些羞涩,甚至面对稍微顽皮的孩子还会有些手足无措,但不管怎样,孔老一直秉承那个信念——“无论在什么位置,都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育人使命,薪火相传,就是这样一位朴实而倍具亲和力的人培养出一届届杰出的人才,如今,电气学院的老师们仍感慨道,“孔嗲嗲等老一辈教师认真勤勉的魅力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电气人”。即便退休,孔老也一直关注我国教育改革,他用他的经历向笔者说道,如今大学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同学们学业抓得不紧,学生毕业很多都是混过去的,所以,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培养拔尖人才和构建源头科技创新仍是重大使命。


业精于勤,脚踏实地

麓山苍苍,湘水泱泱,孔老之风,山高水长。任不同职位,兼同之使命,记不忘初心,悟一脉相承。孔老一直向笔者回忆道他老三届的同学、同事,虽科技不发达,每人却敢于担民族使命,以教育为本,传承民族命脉。1995-2005年,孔老教授任职电气学院两届副院长以来,勤勤恳恳做教育, 细心管理院财务,安守本分,做好本职工作,赢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此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千古圣人,教化为根。修身为本,教学为先。不忘初心,承担使命。薪火相继,生生不息。40分钟的采访转瞬即逝,孔老的教导如薪火般,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