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自动化1802班:唇枪舌剑,决赛锋芒

【 字体:
2018-11-06 16:30 唐嘉旋 阅读次数:

undefined


11月04日下午3:15,历经重重艰难,道道险阻,一路披荆斩棘,战胜强敌,自动化1802班终于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杯”辩论赛中脱颖而出,来到了决赛赛场。本次比赛诚邀电气院老师及辩论队领队与成员担任评委,另有众多观众赶赴现场,一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自动化1802班和电自1806班双方精彩简洁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就“徒有智慧更可悲还是徒有勇气更可悲”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辩论。自动化1802班作为正方认为徒有智慧更为可悲,过分的智慧让人过于理性,行为受制,处处被束缚,不敢挑战,不利于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的发展。而其对手则认为徒有勇气者缺乏判断力,做事不计后果,更易遭受损失,且其做事不懂反思,会不断重蹈覆辙,十分可悲。双方的立论陈词十分精彩,从自身观点出发,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理论体系。接下来的盘问环节更是激动人心,双方抓住对方论点中的漏洞,犀利反击。


最激动人心同时也是最体现辩手能力的自由辩论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正方补充道徒有具有相对性,徒有勇气不代表不会思考,但是,没有勇气却不敢迎接挑战,更遑论成功。其对手则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智慧者能举一反三,从他人的经历中收获经验,从而使自己的行动能更容易成功,相反,徒有勇气者举三才能反一,做事事倍功半甚至只能一事无成。其后的超级辩论环节将比赛推向了另一个高峰,评委犀利的提问,辩手们缜密的回答,让人叹为观止,赞叹连连。而最后的总结陈词让评委与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了双方清晰明确的思路。


比赛结束之际,嘉宾老师代表对双方的表现进行了评价。老师认为这场精彩的比赛体现了辩手们高端的水平,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双方立论没有产生尖锐的矛盾,同时双方的破题不够犀利,论题构建仍然存在提升空间。最后辅导员的总结更是发人深省,回味无穷。


“新生杯”就此结束,自动化1802班以一票之差惜败对手,但他们虽败犹荣,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电气人的精神,电气人的气度。尘埃落定,“新生杯”到这里完美落幕,希望进入电气院辩论队的各位辩手们能于今后的比赛中为观众们呈上更加精彩的比赛,一展电气精神。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