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雷锋月|湖南大学义务讲习团第一次自训队队员培训顺利开展

【 字体:
2019-03-20 23:10 李靓 熊子锐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19日下午,湖南大学义务讲习团和自训队队员在这难得的好天气,开展了首次导游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打破对于自训队成员只可武不可文的世俗观念,培养一批优秀的、编制于武装部的自训队导游,与此同时,也为义务讲习团新增一份力量。


阳光正好,春意盎然,接受培训的三位自训队队员在两点三十分准时到达校碑处,这里正是湖南大学抗战历史的第一个景点,在这里等待队员们的是从抗战历史讲习团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讲解员,还有负责此次培训的两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外联实践部干事。队员签到完毕后,培训开始,讲解员并没有直接讲解抗战历史,而是先耐心地向队员们讲解了做一个导游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然后才进入主题。湖南大学的抗战历史一共要从六个不同的景点来介绍,无论在哪一个景点,讲解员都会认真详细地向大家介绍它悠久的历史,不仅如此,讲解员还会给队员们讲一些自己对抗战历史的了解,丰富了一成不变的导游词,自训队队员们认真学习,将讲解的重点做了记录。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每个景点相隔的距离较远,讲解员还告诉了队员们在前往景点的途中可以向游客介绍的建筑,让这几段枯燥的路程变得充满活力。



离开最后一个景点后,队员们来到了岳麓书院门口,抗战历史讲解员与岳麓书院义务导游完成了交接。书院义务导游继续了对自训队队员关于岳麓书院讲解的培训,从门口的石碑,著名的赫曦台一直到书院大门,讲堂;小到对联题字,大到御书楼文庙,早已做好精心准备的义务导游一一向队员做了详细讲解。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为自训队队员们做好榜样,书院义务导游认真背诵讲解词后脱稿为队员们讲解。讲解结束后,队员们仍然对岳麓书院的历史充满兴趣,待义务导游走后,大家在书院里游览几圈后才带着满是笔记的讲解词陆续离开岳麓书院。


历时两个多小时,首次培训终于告一段落。通过这次培训,自训队队员了解了作为一名导游所应具备的素养,并且,对于湖南大学悠长的历史和年代久远的建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自训队队员均表示很期待接下来的培训,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自己,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