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穷理致知,湖大电气人强音!

【 字体:
2019-04-25 12:32 郑剑 阅读次数:

千余年来 湖南大学

学脉绵延 弦歌不绝

孕育了一片大好湖光山色

让无数逐梦的种子

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

你与湖大结下了怎样的不解之缘呢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

这位电气博士的湖大情怀

在生机勃勃的春天,漫步在充满活力的千年学府,心潮澎湃,感谢湖大,感谢老师,感谢同学,赋词一首,以为留念。

沁园春·湖大

自卑登高,[1]

爱晚停坐,[2]

云麓远眺。[3]


览我湖风光,

济济沧沧;[4]

伟人泽润,[5]

千秋大爱。[6]


复临藏龙,[7]

逸夫卧虎,[8]

桃湖雨荷才露角。[9]


追梦人,

欲穷理致知,

习遍电气。


学府岁月静好,

最美不过师生真情。

忆工程大楼,[10]

研风扑鼻;

先生传道,

授业解惑。


同窗暖谊,

科海遨游,

更有痴心献吴钩。[11]

喜今朝,

看莘莘博士,

皆成栋梁。


注:

[1]自卑亭始建于1688年,位于岳麓书院大门前200米,东方红广场东北角的绿荫丛中。亭名源出《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

[2]爱晚亭始建于1792年,位于岳麓山清风峡,原名红叶亭,后改名爱晚亭,源于杜牧《山行》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爱晚亭与陶然亭、湖心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毛泽东青年时代常与蔡和森等人聚于此亭,纵谈时局,探求真理。现亭名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主席所书手迹而制。我湖学子常驻足于此,畅谈理想与人生。

[3]云麓宫始建于1478年,在岳麓山右顶峰上,属道教二十三洞真虚福地。抗战期间,全体道士下山参加长沙会战,是谓“上山修道下山杀贼”。站在望湘台,湖大南校区全貌、长沙主城区全貌尽收眼底。

[4]语出湖南大学校歌。作于1933年的湖南大学校歌,由我国著名教育家、湖南大学原校长胡庶华先生作词,著名音乐教育家萧友梅先生作曲。

[6]谭千秋雕像位于湖大地铁站2号口。谭千秋是湖南大学政治专业1977级校友,四川德阳东汽中学政教主任,特级教师。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瞬间,正在授课的他临危不惧,张开双臂,用身躯保护了四名学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出一曲千秋大爱。


[7]抗战期间,学校被迫西迁辰溪。1946年1月,学校完成从辰溪的回迁,利用运回的辰溪校舍的木料建了“光复后的临时宿舍”,简称复临舍。目前复临舍作为南校区的综合教学楼,是一栋四层高,带有玻璃外墙的主体建筑。


[8]逸夫楼由香港电影大王、邵氏影业的创始人邵逸夫先生捐资建成。


[9]桃子湖东濒湘江,南抵天马山,西偎凤凰山。湖南大学利用“两山一湖”南区、中区及北区C、D组团约30000平方米打造“创新创业中心”。


[5]湖大东方红广场和毛主席雕像修建于1967年至1968年间。毛主席雕像,视野胸襟开阔,感情深沉飞扬,是湖大校园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寄托着湖大全体师生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无比热爱和缅怀之情。毛主席雕像也时刻激励着我湖学子“博学、睿思、勤勉、致知”。

[10]湖南大学工程实验大楼五楼西南是电力驱动与伺服技术重点实验室,我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三年研学时光。


[11]吴钩,春秋时期流行的一种弯刀,充满传奇色彩,是刚毅顽强、励志报国的精神象征。

一个个晨曦日暮

一季季寒来暑往

春来无声

愿你也能从书本里抬起头

沉醉于这盎然春意

细细感受其中的湖大情怀

作者简介:

郑剑电气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多相电机控制。在校期间,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11篇,其中SCI期刊三篇(均为JCR2区)、EI期刊两篇,获发明专利3项,申请美国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