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自动化1701班:“调整心态,沉着应考”心理班会顺利开展

【 字体:
2019-05-25 23:54 潘越 阅读次数:



期中考试已经过去一周时间了,同学们们刚刚从紧张的备考中“脱身”,但是期末考试已经临近,学习方面的问题不容懈怠。加上春夏之交,天气多变,情绪易不稳定。为让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备考,副班长潘越特此举行了这次考前心理辅导班会。


5月22日下午,心理班会在综合楼508举行。根据之前调查同学们的考前备考与心理状况,潘越同学对此作出了总结:同学们备考情况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距离考前还有一段时间,导致了对考试备考的不充分,还有部分同学抱有“抱佛脚”的心态;而同学们的心理状况较好,只有少部分同学有焦虑现象,大部分同学都有沉着的备考心态。


接下来,潘越同学对向大家普及了大学生考前焦虑的相关知识:大约有10%—15%的大学生对考试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特别是学习基础比较差、性格比较内向、学习方法不够灵活的大学生最容易产生考试焦虑症状,有的大学生还伴有失眠和神经衰弱等症状,使人烦躁不安,类似恐惧,但程度不太强烈。但在考试前复习期间,适中焦虑能发挥人的最高学习效率。



其次,她提问了几位班级同学,询问他们学习压力的来源,分析了其中的原因,结合班级同学的下现状,她指出,除了主观原因以外,评奖评优、保研、未来压力是导致考前焦虑的主要原因。潘越同学在提出原因后,也向大家传授了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秘籍:首先,端正对考试的认识,人的心理是对客观现实的主观反映,但人绝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现实的影响,主观的积极状态可以减弱和消除消极的影响,考场上充分发挥主体优势,消除不必要的顾虑和担忧; 其二,做些喜爱的运动,使自己的心身放松,进入一种“假消极状态”,“假消极状态”最有利于激发人的心理潜能,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水平。


最后,学习委员马瑞一分析了前半学期班级学习状况和学习成绩,她指出大部分同学学习状态良好,参与竞赛积极,也提出某些科目上课状态不积极的问题。马瑞一同学还对未来的六级考试、期末考试作出了目标规划,也提供给了同学们复习思路,促进班级学习朝同一个目标共同进步。


班会之后,副班长潘越下发了小纸条,让班级同学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期末目标,写完目标后,大家相互讨论、分享自己的目标,讨论得热火朝天。俗话说“目标才是前进的动力”,借此机会,同学们可以立下自己的目标并向此前进。


通过本次“调整心态,沈着应考“心理班会,同学们了解到了班级总体的学习状况,相互交流了自己目前的心理状态与对备考的看法,也认识到了个人方面备考的不足之处,收获到了防止过度焦虑的方法;同时在紧张的学习状态下收获到了考试前的放松,也增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