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自动化1704班:团辅——生涯规划

【 字体:
2019-06-04 22:37 潘劲宇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3日,自动化1704班在研楼A202进行了以生涯规划为主题的团辅活动,由金晶老师进行辅导。


本次团辅共分为四个阶段,首先第一阶段中,金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何谓生涯规划,即一个人青春期以致退休,对一生的理念,工作,生活,家庭以及社会等目标所做的妥善安排与计划,用来追求理想人生的方法。在第二阶段中,金老师让大家选取想去的六个小岛,分别是原始自然岛屿,深思冥想岛屿,美丽浪漫岛屿,友善亲切岛屿,显赫富足岛屿,现代井然岛屿。再根据同学们所选择的岛屿将同学们分为六个组,在接下来的十分钟的讨论时间中,由各小组分别设计出自己岛屿的logo和样貌图。最后由大家评选出最佳的一个。


实际上每一个岛屿都代表了一种性格,而做性格测试的目的便是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从而在生涯规划中有更好的选择。然后进入了第三阶段,金老师又展示了一系列性格测试题目,分别对应了能量获取途径(外向E,内向I),注意力的指向(感觉S,直觉N),决策判断方式(思考T,情感F)和采取行动方式(判断J,知觉P)。经过每个选择后,每个同学都得出了和自己性格相对应的四个字母,而金老师接下来又展示了适应职业表。



每种性格类型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对每位同学性格的最终判定者,便是同学们自己;同学们可以通过性格类型来理解和原谅自己,但是不能以此作为逃避现世的借口。了解自己的性格类型,让我们能够更好的扬长避短,了解他人的性格类型,促进我们更好的达成一致重要的在于理解和完善,而非改变和对抗。性格决定了同学们和人沟通的方式,讲话的方法和工作的风格,性格类型与工作要求的最佳匹配,能让同学们成为更有效的工作者。


第四阶段,在舒缓的音乐中,在金老师柔和的声音中,同学们开始了畅想未来,想想十年后的自己,想想十年后的生活,同学们生命的前半辈子或许属于别人,活在别人的认为里,那把后半辈子还给同学们自己,去追随内在的声音。


最后,大家吃上了金老师发的棒棒糖,logo设计最好的一组也获得了粽子作为奖励,团辅到此结束,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