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自1805班:观第一师范,感先辈豪情

【 字体:
2019-09-27 23:28 杨钰 阅读次数:


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红色文化铺满祖国大地,为更好的走近和感悟历史,2019年9月26日下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自1805班的同学们相约于湖南第一师范旧址,追寻伟人的足迹!


第一师范旧址又名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妙高峰下。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它,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称。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先辈们留下的历史遗迹,更能通过这些遗迹去了解历史,感悟历史。


一路的嬉闹,一路的期待,一路的畅谈,同学们在一种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抵达了第一师范旧址,抬头仰望,入目而来的则是一种“典雅庄重的建筑风格,以西方建筑风格为主却又不乏中国建筑特色,每一处设计都恰到好处的展示出中西文化的交融。走进大厅,两侧的题词匾额“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以及“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两句话充分地展示了前辈们对后代人的期望与警醒。进入各个展厅,迎面而来的则是浓重的历史气息,同学们仿佛进入的历史的浪潮,感知先辈伟人们的的人生事迹。



在第五展厅中,我们可以看到牌匾上“城南书院”四个大字,而第一师范的前身便是这样的一个古代书院,与岳麓书院齐名,共同享有“千年学府”的美誉。向里面再走上几步,便来到毛泽东曾经的教室门口,同学们不禁地想到这一代伟人的一生的贡献。1893年出生的他在青年时期便开始接触梁启超、康有为的改良主义思想,并且十分关注国家的政治局势。1911年,年仅18岁的他相应辛亥革命的号召,投笔从戎,毅然决然选择参兵。此后于1914年进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参观完各个展厅的种种历史遗迹,感受到近代中国浓厚的文化气息以及厚重的革命气息。来到大礼堂,一走进去,便是一种庄严安静的氛围,细细凝视礼堂后墙上的青年毛泽东演讲的油画,不免为那些青年的热血所感染,更为今日的和平生活而倍感珍惜。


走过先辈们走过的路,想象着当年的他们正值意气风发时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的那一份贡献,不禁想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以先辈们为榜样,以建设更加美好更加富强的中国为目标,严于律己,坚守理想,与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