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气院:2017级“传道·授业·解惑”系列师生座谈活动开展

【 字体:
2019-12-16 22:00 孙高森 阅读次数:


院依山立,山助院盛,千年学府传千古;人因道立,道以人传, 一脉相承直到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各学科组始终秉持踏实认真的办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坚持求真笃实育英才"的办学理念,将大班理论教学,小班讨论交流,实验启发创新,课后答疑解惑贯穿教学全过程,体现了教育教学改革新风尚。


优良学风的建立,必须全院师生共同努力;营造氛围良好的学习共同体,少不了师生双方的共同参与。为此电气院17级学习股在辅导员金晶老师和王欣老师的指导下与各学科组老师开展了“传道·授业·解惑”系列专业课程师生座谈活动,得到学科组老师与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彰显了“千年学府,百年电气”的育人风采,促进了学习共同体的和谐共建之风。


电磁变换电机转,数学建模破疑难。 电机学课题组负责老师罗隆福老师与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们就电机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对于如何让抽象的电机学知识具体化,罗老师强调学习电机“要转变思路,学习理论知识要结合对象”,并指明学习电机学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数学建模来简化,等值电路细品味,第二步,电路知识要搞懂,基本概念要牢记,第三步,电机结构记心中,元件原理要弄清。对于疑难点,罗老师还拿起粉笔为同学们梳理了思路,满满是对学生们的帮助和关怀。


微机原理并不难,灵活运用出来。微机原理课题组负责老师孟志强老师通过纵向与师兄师姐、 横向把微机课程与其它核心课进行对比,激励同学们课上认真学习,课后积极实践,把应用性学科的特点发挥出来,实践之中见真章,灵活运用出来。同时孟老师强调对于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学科,要做到课堂一堂课,课后六小时,课后要下苦功夫,并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学到本领,取得满意成绩。



汇编语言单片机,归纳整理成框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题组老师将单片机学习比喻成英语学习,各模块相当于单词、 语法,最后的结果无外乎是熟练应用这些单词,语法 最后组成“句子”。老师们指出,单片机学习和外语学习一样,框架建立比较困难,很容易半途而废,因此一定要要坚持不懈,同时要结合课程实验去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全局把控能力,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自动控制作用大,理清思路是关键。 自动控制原理座谈会上,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告诉同学们学习自控要理解原理,认真记忆,坚持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做到自我控制的快、准,稳。课题组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都不挂科的基础上能真正学到东西,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独立研究的能力,以及形成独立的人格,做经世之才,谱青春华章。


信号系统新理念,信息化下要自主。信号与系统课题组老师积极推进新教学理念,为教学改革做铺垫,以线上慕课,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新方式培养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课题组老师向同学们寄语,新理念下要有新的学习方式,在信息化时代,要多方面,多渠道去寻找资料,不拘泥于课堂学习,全方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新理念下不断提高自己的自主性,做到自律自省,找准“主信号”。


电力电子巧控制,技术学习要对比。电力电子课题组负责老师罗德荣老师与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们就如何学好电力电子进行了探讨,罗老师强调学习电力电子要有清晰的思路,要弄清楚每一种电路拓扑结构的原理,并且要能在其中找到联系,通过对比记忆,把书读薄;然后要在理解原理的基础上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了解一些实际应用,把书读厚。这一薄一厚之中,恰似电力电子器件的转换控制,以弱控强,蕴含大智慧,座谈活动氛围活跃,同学们获益匪浅。


此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7级学习股与课题组开展的“传道·授业·解惑”系列专业课程师生座谈交流活动不仅是电气院优良教学传统与积极教学改革的缩影,也是17级学习股与各课题组老师立足实际问题,积极互动的生动体现。此次活动实现了老师与班级的双向了解,达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紧密联系,积极沟通的目的。充分体现了各课题组老师的认真负责,彰显了电气院师生同心协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决心。千年学府,百年电气,以科研研理,用教育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