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自1701:同上一堂课,共筑爱国情

【 字体:
2020-03-12 21:56 韩辉 胡学敏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效果,向同学传达思政课精神和理念,同时加强疫情期间同学们的交流,2020310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701班举行了“同上一堂课,共铸爱国情”主题班会。本次会议以网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由班长张之亮主持,电自1701班全体同学参与,电自1701班班主任陈赦、电气院本科2017级辅导员金晶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划重点”。首先,班级党员代表周逸敏带领全体成员就思政课的重点内容进行简要回顾。周逸敏同学围绕课上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老师的讲课重点,概括讲话精神。继而,周同学组织大家观看“战疫”致敬视频。视频中,在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用身躯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谱写着与病魔斗争的人间佳话。视频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


会议第二项,“诉衷肠”。班级留校学生胡学敏和湖北籍学生谭本涛分别讲述了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和所闻所感。胡学敏同学提到,疫情期间学校领导和老师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和帮助,这是“湖大的温暖”,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接下来,谭本涛同学分享了家乡的疫情状况和防控举措。从一开始从严管控、道路封闭,到能够走出家门,疫情呈现好转态势。疫情期间谭同学所在地区受到许多外来帮助,他表示非常感谢一线医护人员的努力付出,感激党中央和政府的各项决策。在两位同学的分享中,同学们得以了解到疫情下不一样的抗“疫”故事,也感受到了疫情下的温暖和真情。



会议第三项,“齐分享”。环节伊始,辅导员金晶从“制度优势、命运共同体、青春力量”三个关键词发表自己的感想。金老师还提到,部分同学在家中上网课,虽有困难亦在坚持,十分值得鼓励。另外,大三下学期之际,同学们在家中“停课不停学”的同时,也应着手思考未来,不负韶华、立志成才。紧接着,电自1701班班主任陈赦发言,他谈到“岁月静好”是每个人的共同期待,但如果每个人都只要自己的小确幸,又哪里会有我们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呢?陈老师指出,美好生活总要有人去奉献和付出,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最后,班级预备党员陈木清也发表了自己感想。他提到,当代青年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和青年的责任,亦须有青年的担当和要求。他认为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松懈。在分享交流期间,师生们在聊天区积极讨论,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闹。


会议第四项,“献真情”。主持人张之亮播放“武汉加油”短片,视频中,老师和班级同学对武汉的祝福卡片逐渐组成心形,体现大家对疫情胜利和中国必胜的信念。此外,张之亮同学表示班级将继续展开“学习打卡积分”活动,提出“积分募捐”的倡议,即将同学们的打卡积分按比例转换为灾区的捐款,款项出自班级经费捐款,届时将由班级名义捐出。


会议至此圆满结束,每个身处屏幕前的同学虽暂时不能相见,但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短暂的分隔为的却是长久的团聚。期待同学们能在春暖花开之际,相逢在樱花盛开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