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竭诚服务 燃烧青春

学风建设

电气院:“我的科研故事”分享交流

【 字体:
2020-06-18 21:48 陈乐祺 雍琛琛 阅读次数:



为了引导毕业生分享学术科研经验,传承学习奋斗精神,促进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分享交流,激励在校学生刻苦勤学,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2020年6月17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我院三位优秀毕业生:吴宇翔、卓彬彬、金侠挺进行科研就业经验分享。本次活动借助腾讯会议的平台线上举行,共260余名学生参加。

第一位分享的吴宇翔师兄是一位“全能型”选手。学习、竞赛科研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第十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发表两篇EI会议,一篇国内高水平会议,一项专利,一项软件著作。

吴师兄先在湖大求学7年,即将入职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他以科研和竞赛经历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参加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过程中感悟和收货。并以此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一些感悟,不仅要专注于科研,多参与学术会议,多与学科大牛交流,还要劳逸结合积极进行文体活动。他最后特别提出在研究生生涯中要学会取舍,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进行合理规划,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合理划分。有舍才有得,坚定内心,一往无前。

吴师兄向我们展现了他丰富多彩的研究生三年,启发同学们多元化发展自己。



卓彬彬师兄是一位科研能力非常强,学生工作也很出色的师兄。研究生期间发表了两篇SCI论文,荣获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师兄主要介绍了研究生应该如何进行科研。讲述了科研论文写作的流程,先通过知乎、Github等网站获取学科前沿动态,大量阅读学术论文,分析总结得的到研究方向,再进行研究,到达一定程度后边进行试验边撰写论文,最后经常性总结反思,突出创新点,修改论文格式。他还分享了自己担任研究生会主席,领导进行学生工作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希望大家也能多锻炼自己,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

最后师兄结合自己签约华为公司的经验,分享了求职过程中的一系列注意事项,为将来要找工作的同学提供了指导。

最后出场的是金侠挺师兄,金师兄是一位众人眼中的“科研大神”,硕士期间完成1项重点课题,发表了7篇高水平论文。金师兄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先向大家强调了科研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无论大家的起点如何,只要努力和坚持就能有收获。分享了自己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帮助大家跟好的完成科研论文写作。

栀子花已开,毕业季已至,时光匆匆,离别在即。感谢三位优秀毕业生师兄为我们分享如此多有关学术和求职的“干货”作为临别赠礼,犹如启明星为许多对未来有些迷茫的同学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祝福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前程似锦,万事胜意,有空常回湖大,回电气院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