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革命英雄永垂不朽,电气学子致敬承志

【 字体:
2014-04-14 14:02  阅读次数:

清明前夕,“学雷锋月”刚过,正值四月之春,暖阳初露,百花齐放,鸟语花香。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心,我们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1202班的班主任和同学们带着鲜花,一同前往岳麓山,为长眠于此的革命英雄们打扫坟墓,向他们致以敬意。

在东方红广场集合完毕后,考虑到时间和空间的因素,我们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同学从爱晚亭出发,负责英雄墓比较密集的山路。另一小组的同学则沿登山大道出发,绕路打扫个别分散的坟墓。

在南大门分开后,第一小组沿大道一路拾取路上的垃圾,走进舍利塔附近的一个分叉口,来到了辛亥援鄂护国阵亡将士公墓。16名烈士的墓冢成两行整齐地排列,同学们轻轻地走近公墓,排成一行先向英雄们三鞠躬。随后开始分工整理,有的同学拔草,有的扫地,有的拾取公墓周围的塑料袋。大家轻手轻脚,生怕惊扰了长眠的英雄们,更多的是表达出对英雄的敬意。想当年,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时,我们的英雄们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将生死置之度外,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将民主共和的思想传播,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脱胎换骨的中国。打扫完毕后,我们为英雄们献上鲜花,鞠躬后就继续往上爬。沿着盘山大道,我们一边走,一边聊着岳麓山上英雄的历史。随后,我们来到刘昆涛烈士墓前,大家首先向烈士鞠躬致敬,然后开始打扫墓冢。同学们清扫沉积在墓碑上和墓碑四周的落叶,把墓周围的杂草清理干净,将凋零的花换上鲜花。大家在墓前的石凳上休息了一会儿,瞻仰烈士的墓志铭。刘昆涛是同盟会会员,长期与封建势力作斗争。在袁世凯打算复辟帝制之时,他毅然参加“护法”运动,于湘东、湘北屡败北洋军,后在株洲齐家桥中伏,英勇就义。“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英雄的牺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做了奠基,我们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他们燃烧的意志将生生不息。

话分两头,第二组沿爱晚亭右侧小道上山,沿途对烈士墓庐进行了打扫和祭拜,以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的缅怀和崇敬之情。首先到达的是刘道一、曹莊墓。刘道一作为同盟会会员中为革命流血牺牲的第一个烈士,当他被捕在狱中屡遭酷刑,坚不吐实,威武不屈,大义凛然,写下“天地方兴三字狱,但期吾道不终孤。舍身此日吾何惜,救世中天志已虚。”面对严刑拷问,他怒斥道:“士可杀,不可辱,死即死耳!”当他英勇就义后,其妻曹莊正在私塾读书,闻信自杀,未成,两年后仍自缢殉节。忠义之士义薄云天。墓冢不远处是覃振、蒋翊武的墓庐。他们两人皆为辛亥革命和护国反袁时期的革命忠义之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们是旧时期的先进知识分子,是彼时中华的先驱,毅然担负起号召领导人民群众站立起来的重任,不畏强权,不畏牺牲,只为信念,为中华近代革命史画上了浓重的一笔。同学们怀着敬仰之心,认真扫去了墓冢周围的落叶和树枝,同时也将烟头、包装纸等垃圾一一清扫并装入垃圾桶,确保了墓庐周围环境的整洁和干净。清理完毕后,我们又在墓前摆放了鲜花,以表达敬意。诸烈士之精神正如这鲜花一般高洁淡雅,不同的是,花开一时,而爱国爱民之精神则流芳百世。

拾级而上,愈走愈高,信念和崇敬之情支撑着略感疲惫的身体,我们继续往上攀爬。在上山的同时,我们也将沿途的落叶和垃圾从阶梯上扫除,山道变得一尘不染。寻访伟人的足迹,就这样,每一步都让这山路更加洁净,每一步也都让人的心灵更加高尚和纯洁。

我们沿古麓山寺右侧小道继续向上,到达了烈士的墓庐群。我们依次对陈天华、姚宏业墓,禹之谟墓,焦达峰墓进行了打扫,并向先烈们鞠躬致敬。再往上走,到达的是黄兴墓,两个小组也在此汇合。

黄兴,字克强,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的创建者之一,孙中山先生的第一知交,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每次到岳麓山瞻仰这位开国元勋的墓冢,我们都肃然起敬。站在这位伟大的近代革命者的墓冢前,我们想到了华兴会,想到了同盟会,想到了黄花岗起义,想到了过往之逝者与今日之中华。一些人的牺牲,换来了一个时代的蜕变,“死为鬼雄,以承炎黄”。我们无法不感慨和感激,我们无法不怀着虔诚和敬仰,去追忆这位伟人的身前生后。此刻,沉默足矣。将近半小时的打扫后,我们离开了黄兴墓,稍向下走,到达了我们的最后一站——蔡锷墓。

蔡松坡,这位曾参与组织了护国运动与护法运动的革命烈士,这位曾高呼“为四万万人争人格”的铮铮铁汉,他既是军事家,也是文学家,除了他的军事才能和文学素养外,更让我们钦佩的,是他为国为民的赤胆忠肝,“平生慷慨班都护,万里间关马伏波”。虽然此时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但是,在伟人精神的感召下,我们依然继续着我们的扫墓活动,班主任也参与到其中。由于扫帚有限,有很多同学干脆用手来捡垃圾。清理烟头和纸屑、除野草、扫落叶,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其中,活动到达了另一个高潮。

我们的扫墓活动结束了,一上午的奔波虽然略显疲惫,但我们的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这些曾经惊天动地,再造一个中国的湖湘子弟们,如今终于可以安心地日夜俯视着身下这片久经沧桑的土地。他们的人生和功业,早已成为不可复制的经典。而我们作为新一代湖湘学子,能够继承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他们那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情怀。他们的牺牲换取了我们和平的今天,我们能做的而且应该做的,只有肩负起复兴中华的重任,让历经五千年沧桑的神州大地再度闪耀世界。(皮智雄、邓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