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走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 字体:
2014-03-27 14:02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2014年3月18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党支部与湖南金鹰小区合作开展“爱心关爱老人”活动,关爱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和家庭困难户,给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去欢乐和温暖。党支部八位党员同学利用周二下午的空闲时间,来到了金鹰小区,实地探访了两户老人。

同学们中午12点从岳麓山南出发,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老人所住的金鹰小区居委会,受到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在其陪同下,学生党员分为两组,带上准备好的水果、点心等慰问品,分别前往两户老人位于北苑和月湖兰庭六栋一单元的住所进行看望。

第一小分队看望的是现今已经97岁的邓横波老人,虽已经高龄,但老人的身体依旧很健朗,看到前来拜访的同学时,十分欣喜。同学们与老人亲切地聊天,首先询问了他的近况,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又各自做了自己介绍,以增进老人对他们的了解,拉近彼此的距离。在逐渐的交谈中,老人慢慢的对同学们敞开了心扉,说起了过去在部队当兵时的军营铁血,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参加抗日战争时的风风雨雨。他的目光炯炯,仿佛又看到了那些峥嵘岁月,虽已逝去但从未走远。和老人相处的时光很是愉快,很快,天色暗下来。当得知我们是从河西远道而来专程看望他时,老人感动地不停道谢,并叮嘱同学们趁天色未晚早点回去。在老人和蔼又不舍的目光中,同学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离去。

第二小分队四人来到了月湖兰庭六栋的浣冬梅阿姨家。初次见面,浣阿姨面带笑容地招呼同学们进家门。简单自我介绍后,在宽敞的大厅中,同学们同阿姨亲切地交谈起来。在聊天中得知,阿姨一家三口,只有一个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半年前,阿姨才搬到这个小区的,不久阿姨就查出了肾脏有问题,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做血液透析,心脏及其他部位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目前,阿姨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在家休养,阿姨的丈夫在外开车赚钱,每天要很晚才能回家。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阿姨的女儿乖巧懂事很少操心,其丈夫也很支持她,所以一家三口虽然有困难,但是过得还是很开心。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希望阿姨的病能尽快好起来的祝福,整个过程阿姨都在微笑着,同学们也被阿姨这样乐观的态度所感动。

通过此次走访,党员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只有走近群众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了解群众到底需要什么,进而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洛云龙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这些老人的生活状况。在社会中的确有这样一个群体需要大家关爱、关心、关注。” 助老活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空巢老人和家庭困难户的关怀之情,同学们尽心为困难老人献爱心,以期能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除物质帮助之外,精神关怀也不可或缺。探访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深受触动,要将这类真正走进社区、贴近群众生活的活动继续下去。(李绍斌、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