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博士团第二天:实地走访调研,考察民生民情

【 字体:
2018-07-23 00:03 母春然 张恬 阅读次数:

2018722日,2018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帮扶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出发前往肥溪沅村,进行发放问卷和实地调研工作,以便于后期进行贫困户对于扶贫政策了解和满意程度的统计。




上午八点半,博士团来到新田县骥村镇肥溪沅村精准扶贫工作站,并在此召开了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团省委副处级调研员、团省委驻肥溪沅村工作队长余秋璇,宣传工作者及博士团全体成员。会议伊始,余秋璇向队员们全面地介绍了肥溪沅村,根据调研所需对今日的调研工作地点进行了具体的安排。


会议第二项,指导老师金晶再次提出本次博士团工作重点为创新创业,新能源及电商的推广,并与余秋璇就农业政策,产业帮扶,雨露计划,政策申报流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贫困户界定等方面进行交流,为接下来的调研问卷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会议结束后博士团在余秋璇等工作人员带领下开始了调研工作。


为了调研的普及性,博士团团队分为两个小组进行调研。团员们走访贫困村户,走进村民家里,进行实地调研。在与村民的聊天中,深入了解村民生活,居住和工作情况,并做相应记录,为后续的统计做准备。




作为国家贫困村,骥村镇肥溪沅村一直受到团省委的重视。是瑶汉杂居的山区,党员35名。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81人。目前,肥溪沅村主要存在以下五个问题:1、山多田少,生产模式单一,生产区域有限导致农业发展状况不理想。2、交通不便。3,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卫生条件落后。4、劳动力缺乏,村里的青壮年基本在外打工,常年在家居住的青壮年不足30人,村民不足100人。5,村民矛盾纠纷。针对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合理选址,肥溪沅村综合服务平台、通讯基站、光伏发电、饮用水等工程都在有序推进。响应新田县委、政府贫困户种养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脱贫致富。肥溪沅村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空气清新,人迹稀少,非常适合发展绿色生态种养殖。依现状,全村65户贫困户有40多户养殖土鸡,种养奖补政策受益基本全覆盖。




博士团深入走访实地,收集调查问卷为接下来几天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也为提供脱贫措施和建议奠定基础。希望肥溪沅村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贫困现状有所改善,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