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 字体:
2018-09-08 23:12  阅读次数:


9月7日下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在逸夫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邀请校武装部戴谋元部长,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服务办吴思遥老师,优秀研究生代表刘理博士分别对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学适应与心理健康、研究生创新创业与生涯规划进行主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坤、院学工办主任张佳、研究生辅导员杨屿海、全院436名研究生新生参加,18级研究生新生李晨光担任主持人。

戴谋元部长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意义:参军是将理论知识投入科学实践,从各方各面锻造人意志的过程。据悉,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近两年来应征入伍5人。戴部长提到,应征入伍不仅是一个从业方向,更是青年学生军人情怀的实现。鼓励研究生们结合专业优势,积累相关项目的科研经验,未来积极参军入伍,到军队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随后,吴思遥老师针对新生做了心理健康专题报告。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生动形象地传授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包括如何识别心理问题,如何分析解决心理问题等。介绍了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相关内容,引导大家积极面对自身的心理问题。

贾林博士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结合其创新创业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湖大学习、生活、科研的感受与心得。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多在项目中收获经验,将理论知识融入项目实践。

最后,张佳老师总结发言,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读研”;提出了一个要求:做好随时随地做双语自我介绍的准备;并结合案例分享了一条座右铭: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寄语我院新生:要有信仰、有目标,尽早做好生涯规划,在成长成才的路上永不止步。

本次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从征兵入伍、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生涯规划四个方面让新生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清晰、具体的认识,引导新生积极调试心态,提前做好规划,迎接研究生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