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军训之感

【 字体:
2018-09-09 17:53 董沄龙 阅读次数:

IMG_6494 - 副本.jpgi

(一)

三伏酷暑,二七岁月。烈日下,是我们挺拔的身躯,草地里,是我们挥洒的汗水。军训如腾蛇之年岁,分秒如年。三更眠,五更起,夜已尽,梦已残。披霜望月,裹裘量星,以指经天,以足纬地。

恰戊戌之年,百日维新之景,犹历历在目,难以释怀。康、梁之言语,君子之就义,公车之义愤,警醒至今。是曰:守旧者,虽一时之盛,终为灰土,维新者,勇敢者存,勇敢着死,惟苟日新,常日新,日新新者,方能长存。维新之日,虽败,其意犹远。变法之思想,如燎火之种,虽微不足道,其势必能遍野。复生之言语,即血溅五步,其音容笑貌,犹存于心。

此军训亦同变法乎?扫暑假之恶习,启未来之篇章,岂异于扫封建之恶习而启新时代之史诗乎?且变法贵在坚、贵在恒,惟坚定的信念与孜孜不倦的努力,方可成就大业。军训亦如是,无坚定之信念,何以站军姿?无不变之恒心,何以端枪口?然此二者亦有异处,变法之成,趋于大势,军训之成,在于个人,然其成者皆利于国与民。

“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法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谭嗣同

(二)

时至今日,军训时光已逝过半,时间说短亦短,说长亦长。是夜深人静,寂寥无声。蝉鸣、树动音俱止,惟落笔之沙沙声,入耳可闻。思绪至此,不知所言,惟选军训期间数则乐事,说与诸君评。

其一,古语云:“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敌则能分之,少则能守之,不若则能避之。”然今日不然,吾电气一至四班之人数,尚不及法学院人数之四三,犹要分兵四路,以围攻之打法,欲将法学之士围而歼之,无异于羊入虎口,实为不智。依我之见,可分而化之,以言语激之,以前将诱之,随后攻之,应能奏效。抑或依《左传》之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待其疲弊,然后攻之。

其二,天气。长沙之气候变幻无常,时晴时雨,难以捉摸。如数日前,艳阳高照,怎的偏下起小雨,而方是阴雨连绵,霎时又烈阳高挂,叫人徒呼奈何。所谓军训,七分看努力,三分靠天气,若皓日悬于空中,光耀九州,人便萎靡不振,训练难以用心,可若淫雨霏霏,连月不开,又难以完成既定章程。如此看来,倒是阴雨尚佳,既有微风吹拂以振士气,亦无阴延的雨以扰秩序。如是便好,望余下时间,天气宜人。

恃武者灭,恃文者亡,偃王是也。圣人之用兵,戢时而动,不得已而用之。

—《孙子序》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