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胡振华:我不仅是你们的教官,还是你们的学长

【 字体:
2018-09-13 23:47 谢冰清 阅读次数:

m1536860878775913.jpg

胡振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防生。初见胡教官,他身着夏常服,风度翩翩,与人交谈时略微腼腆,声音温柔。除了有军人的一身正气外,还多了几分书生意气。

再次了解胡教官,是通过新生的军训日记。不少新生写到:胡教官和其他教官不太一样,更多一些人情味,更像一位大哥哥。的确,胡教官循循善诱的训练方式不仅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更让新生从心里接纳了军训。

在采访胡教官的过程中,他谈到自己作为最后一届国防生带训的初心:不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更是想要以一位学长的身份给自己的学弟学妹做一些指导,教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培养他们的性格;不只是当好一个教官,更是当好一个学长。

本着这样的初心,他带训的方式自然也有所不同:军训不应该只是单纯地训练身体素质,还是在磨炼新生的意志力。他认为对于00后来说,我们的教育方式需要有一点改变,因为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所以我们不应该用过于苛刻的言辞来攻击他们,要更多一些引导去给他们指引人生的方向。

图四 .jpg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新生口中的“温柔”时,胡教官则笑着对此进行了客观的肯定。他说,自己的温柔体现在训练方式和训练节奏没有那么紧,在空隙时间会与他们进行轻松的交流。他自己着重培养学生们的队列意识,希望以理服人,而不是一味地让新生用身体去记忆。但胡教官也表示自己的训练也不是一味的温柔,自己的第一要务是带训,其次才是通过自己的方式让他们乐于接受。当他们做的不好的时候,也会严肃起来适当地对其进行惩罚,“但好在我的排面的孩子们都比较听话”,胡教官微笑着说。

通过短暂的采访过程可以发现,胡教官不像以往的教官一样训练严格、言辞严肃,胡教官表示并不喜欢用这种方式训练新生。他认为自己作为国防生,相对来说经历更丰富,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那么更应当通过这种经历来给新生一些指导和建议。他希望新生不仅要学会让自己融入这个集体,更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注意身体素质的提高。

一声哨响,胡振华教官又要继续带训了,我们也结束了采访。军训即将结束,但是胡教官已经与新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他说,以后会一直和所带班级保持联系,会一直给他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进行进一步的引导。也许,这个排面的新生永远也不会忘记,有一个教官曾对他们说过:我不仅是你们的教官,还是你们的学长。

胡教官寄语:

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不同,希望你们可以通过军训这个环节尽快适应调整,找到进入大学的状态并完成角色的转换。一定要重视班级的凝聚力,当你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就会对这里产生归属感。


图五.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