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电气院:第十四期 “E课堂”之湖南省图书馆正式开课

【 字体:
2019-03-10 23:14 王昕 余钟怡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9日下午,春季学期第一周“E课堂”——科技走进夕阳红长期志愿者活动于湖南省图书馆圆满开展。“E课堂”是由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外联实践部联合湖南省图书馆、Home共享家组织的活动,是2014年开展以来的第五年,在社会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E课堂”活动旨在帮助爷爷奶奶们学习手机电脑,解决平时生活中遇到的有关网络的疑难问题。本学期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一项课堂测试,以此来检验老年人们的学习情况,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积极性与课堂的娱乐性。


雨季的天气有些湿冷,但也没能阻挡住爷爷奶奶们求知若渴的心,带着假期里遇到的手机问题的爷爷奶奶们早早就入了座。寒假过后的第一堂课,由胡曼筹同学主讲,系统地为爷爷奶奶们介绍微信的基本功能,朋友圈、公众号、微信支付,这些都是困扰很多爷爷奶奶们的问题。爷爷奶奶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断在事先发放的纸质版PPT上圈画着重点,为接下来向志愿者们的提问做好准备。


提问环节,爷爷奶奶们与志愿者们热情互动,将课堂气氛推到了高潮。有的奶奶拿出了自己的笔记本,上面用三种颜色的笔详细地记录了自己的问题,以及志愿者们提供的方法和操作步骤;有的爷爷将全家人的手机拿来,挨个操作,精力充沛地不断向志愿者提出问题。从手机桌面锁屏到手机账号安全,从如何拍照到网上购票,志愿者们认真了解爷爷奶奶们的疑问,耐心地一步一步操作给爷爷奶奶们看,用简易的话语帮助爷爷奶奶们理解背后的原理,保证爷爷奶奶们学有所获。


教学相长,与爷爷奶奶们交流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为他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所感动。“在叔叔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执着的精神,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难题面前,始终保持镇定的头脑和清晰的思路。”“他们不只满足于赶上时代的潮流,更是想站在时代的前端、做一个‘弄潮儿’。他们身上闪着金色光芒的精神,是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帮助老年人们了解科技、融入社会,是志愿者们的初心,而爷爷奶奶们对世界深深的热爱和好奇之心以及不断前进的精神,也是志愿者们珍贵的收获。


课堂结束后,爷爷奶奶们对E课堂活动十分满意,纷纷表示会继续来向志愿者们请教。还有一位奶奶伸出大拇指夸志愿者们是“活雷锋”,爷爷奶奶们温暖的赞美和满足的笑容,让自豪与开心洋溢在志愿者们的心扉。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志愿者们热情的邀请爷爷奶奶们在图书馆门口纪念合影,合照完成后,大家礼貌地向爷爷奶奶们告别,不舍地结束了这一次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