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学院新闻

湖南大学义务讲习团素质提升大会顺利召开

【 字体:
2019-03-23 12:38 余钟怡 李靓 阅读次数:



岳麓书院义务导游和抗战历史讲习团合并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外联实践部为增进导游们之间的交流合作,于320日下午在校区图书馆开展了“湖南大学义务讲习团素质提升大会”。本次会议由外联实践部丁浩凡主持,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一、往届优秀导游经验分享


首先由14级的同学——现就读于湖南大学研一的李文博,上台分享了他当导游时的所见所闻。李文博不仅是一名岳麓导游,更是书院导游的负责人,对岳麓书院有着深厚的情感,希望新导游们能一直将岳麓书院导游活动进行下去并创造新的方式方法。他还告诫大家做导游不要有功利心,应本着乐于助人的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最后李文博送给大家一句话:“通往古城道路上的阳光温暖而不炙热”。


接着是已经获得支教保研资格的15级的杨林立,虽然杨林立已经大四了,但他依然有继续当岳麓导游的意向。大家从他与岳麓书院的故事中得知,杨林立报名成为岳麓书院导游纯粹是被熟人拉着加入的,一次误打误撞却让他受益非凡。他回忆道,曾经有位游客与他交谈,得知他是电气院的学生,于是问“一个理工科的学生怎么会来当书院导游呢?”杨林立认为,作为一名理科生,了解历史文化是提高人文素养的重要部分。偶然的机会成为书院导游,还有益于以后支教保研笔试中校史部分。


最后上台的是已经收到多张offer的来自15级的马丹荣,马丹荣主要向导游们分享了当年自己如何成为岳麓书院导游,如何通过考核以及如何与游客们相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丹荣从刚开始的死记硬背导游稿,渐渐开始能勇敢地拿着稿子,沿着讲解路线给游客们慢慢讲解,到最后将导游词记得滚瓜烂熟,能从容面对游客们,与之亲切交流。




二、导游合作小游戏进行曲


由于时间关系,往届优秀导游分享完自己的导游经验和体验后便先行离开了,之后便开始了一个有趣的环节——玩游戏。


第一个游戏是铁人十三项,所有的参会者被分为四组,每组四人,两组之间进行PK,胜利方每人可获得小礼物一份。第一个环节是先正向转5圈再反向转5圈,之后答对正确一道数学题就可进入下一个环节——喝完一杯水,第三个环节是用尽一切方法逗笑对方一个组员,最后一个环节和第一个环节相同。这个游戏结束后,就进入了下一个游戏——谁是卧底。第一盘的关键词是“蜻蜓”和“蝴蝶”,拿到“蝴蝶”的人为卧底,极为迅速地“冤死”一位说“蜻蜓可食用”的平民后,卧底根据“哆啦A梦”这个关键词猜出了自己的卧底身份,并且最终赢得了胜利。第二盘的关键词为“饺子”和“馄饨”,这组参赛者似乎吸取了前一组的经验,仔细分析每个人的描述,再经过前后推断、左右比较,最后在四个回合后成功揪出两名卧底。


游戏结束后,团委、学生会外联实践部副部长张国锋为湖南大学义务讲习团的优秀成员以及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干事们颁发荣誉证书,这是大家长期以来努力的结果,当然不限于此,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回报给各位导游。


此后,所有人站在一起合影留念。本次素质提升大会极大地增进了岳麓书院义务导游团成员与抗战历史讲习团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湖南大学义务讲习团的凝聚力正慢慢提高,也期待着新成员的加入。